党的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讨会成果丰硕

2021年05月25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筚路蓝缕建伟业,百年风华正当时”。5月22日-23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广西大学联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研讨会上160多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光荣传统,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核心与精髓,梳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过程,研讨会成为一场学党史、忆传统、思初心、向未来的学术盛宴,成果丰硕。

大会开幕式现场。伍艺涛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教育部社科委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给研讨会发来贺信。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大会主旨报告。伍艺涛摄

开幕式上,徐光春做了题为《怎样学习研究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旨报告。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首席专家郑保卫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理论贡献》的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伍艺涛摄

研讨会设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演讲、“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足迹”专场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院长(书记)论坛、两场主题发言、五场分论坛等环节。来自国内有关高校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光荣传统,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核心与精髓,梳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过程。

本次研讨会是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继2018年举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2020年举办列宁诞辰150周年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之后,举办的第四场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方面的新闻学术研讨会。今年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还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活动,建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掀起了全院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热潮,推动了全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研究和教育工作。(许荩文)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