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火龙果产区之一

2021年05月24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火龙果由零星种植发展为产业化生产,火龙果品种逐步更新培优,应用分选冷链等设施,现代化、标准化生产快速发展成熟。2020年“南宁火龙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同年广西农业农村厅选取南宁火龙果实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重点推进南宁火龙果的品质提升和整体品牌建设,广泛推进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截至2020年底,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7.54万亩,占全国火龙果总面积五分之一,产量达31.45万吨,全国市场上每5个火龙果就有1个来自南宁,南宁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火龙果产区之一。

新品种、新栽培模式、新发展理念锻造高品质。南宁火龙果以果形大、肉质细腻,品味清甜的品质独步市场。为铸就如此的高品质,南宁火龙果在产业升级上注入新发展理念:种植上用新品种,栽培上用新技术,产业上标准化生产。

“金都一号”“桂红龙”“软枝大红”等都是市场热销火龙果的品种。大力推广单联排、双联排种植,从亩植400-500株提高到800-2200株,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新应用火龙果夜间补光技术,每年多收2-3批果,从原来的每年9-11批果增加到13-15批果,总产量得以大幅提高。同时施用有机肥,减量使用化肥,应用有机化改良技术,果品稳定优质。南宁市火龙果优质品种面积覆盖率70%、火龙果标准化率70%、火龙果优质果品率80%。南宁市拥有十多条火龙果分选及商品化包装生产线,配备贮藏冷库,具备果实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加工等条件,为火龙果标准化生产的重要载体。广西佳年火龙果基地、金福公司火龙果基地获得“出境水果标准果园”认证。南宁火龙果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第十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地理标志、绿色食品、达标合格证“三证”上市保质量。强化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严格落实生产技术规程,广泛推进南宁火龙果“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双认证,引领南宁火龙果产业的良性发展。目前获得“南宁火龙果”地标授权的企业23家,其中不乏国家级龙头企业,自治区级和市级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农业农村部门的监管之下,严格按“南宁火龙果”地理标志的生产标准组织生产。2020年,南宁市通过绿色食品标志许可的火龙果种植企业有20家,占全市77家规模火龙果种植企业的25.97%,绿色食品颁证面积3万多亩,占火龙果总面积的17.6%,产量13万吨,占总产41%。广西农业农村厅开展南宁火龙果专项监测抽检,按绿色食品标准抽检77个基地的156批次南宁火龙果,检测产品有97%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保追溯。由生产者对产品提供合格证,达到主体追溯,确保了生产的主体责任得以落实。自此,南宁火龙果得以实现产品带“三证”上市,即地理标志标识、绿色食品标识、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全面推动统一产品名称、统一品牌标识,为南宁火龙果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协会成员抱团、产业融合促乡村振兴。南宁火龙果种植千亩以上的企业有十多家,带动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南宁火龙果种植和流通企业同成立南宁火龙果产销联盟,升级为南宁市火龙果产业协会,协会会集了近90家生产主体。协会的成立极大促进了南宁火龙果标准体系的建设,推动南宁火龙果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南宁开发火龙果果园观光、采摘体验和休闲餐饮等火龙果生态旅游,火龙果基地夜晚的火龙果灯海成为了网红景点,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金福伊蜜火龙果干、红振企火龙果酥饼、火龙果酒等加工产品逐步面市,初步形成标准化种植、种苗培育、果品加工、仓储物流、园林美化工程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开发为一体、三产高度融合的火龙果产业园区。2020年,南宁火龙果产业带动农户10712户42090人,带动每户增收8.4万元。(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