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2021年05月23日11:39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生物多样 生态之美

南宁市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在青秀山农耕研学基地,自然科学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昆虫知识。记者杨盛 摄

5月22日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宣传生物多样性科学知识,由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南宁市绿生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西生态学学会、阿拉善SEE八桂项目中心及邕有好生活联盟等机构承办的“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南宁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当天在青秀山农耕研学基地开展。现场活动形式多样,全方位、多层次地呈现了八桂生物多样性之美,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与。

活动现场设置了“科普大讲堂——发现自然的生物多样性”户外观察活动,由专家带领亲子家庭在自然中一起发现和探索身边多样的物种世界,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自然邻居”,了解到不同动植物的种类及其生活生长习性,从而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还有两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自然体验活动,通过有趣的自然游戏,让孩子释放天性,自由地在自然环境中探索大自然的“秘密”。最受欢迎的“昆虫旅店DIY”,让孩子们认识到了不同种类昆虫的居住方式,并让孩子为昆虫建造“独一无二”的家,学会保护昆虫,保护生物多样性;亲子自然戏剧体验则让孩子和家长在动植物角色扮演中即兴表演,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市民林啸带着7岁的孩子林子涵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他告诉记者,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应当从孩子抓起,因为自己从事环境保护工作,所以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对大自然充满了保护意识,也对自然界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他在这次活动中,真正做到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激发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现场除了有自然体验活动,同时还举办原生农作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分享会,由资深种子保育协调员及民间保种保育能人分享农作物种子多样性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他们在保护原生农作物种子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让市民了解生物多样性,发现餐桌上的食品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活动现场的环保市集为市民在生活中如何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方案。垃圾分类、水保护、支持生态小农产品、二手闲置物品交换等行动,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式,鼓励市民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当天自治区图书馆、漓江书院也分别举办了《鲸来了》《城市昆虫记》等主题讲座,南宁园博园举办了广西生物多样性图片展。

南宁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茜表示,此次主题活动是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南宁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系列活动从5月17日延续至5月28日,通过科普讲座、广西生物多样性图片展、主题活动等,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记者杨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