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下好“四步棋”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2021年05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乡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百色市右江区聚焦分析研判、科学配备、精准识别、班子选配四点发力,高质量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力求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

聚焦分析研判,下好谋划“先手棋”。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前,右江区委派出10个调研组开展谈话1800余人次,广泛收集掌握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年龄、性别、民族、党派、专业、经历、表现等相关信息,全面了解识别干部,分类识别表现突出的85后副科、90后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360多名,乡镇任职满10年的干部20人、表现突出的职级干部47人、本地干部11人、“五方面人员”107人,并将表现突出的327余人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为乡镇换届储备后备干部“源头活水”。

聚焦科学配备,下好部署“长远棋”。根据乡镇街道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现阶段任务需求选配领导干部,四塘镇注重配备熟悉征地拆迁、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的干部;永乐、汪甸等3个乡镇注重配备熟悉生态建设、民族工作、乡村治理的干部;龙川、泮水等3个乡镇注重配备熟悉特色优势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干部;龙景、百城等2个街道注重配备熟悉征地拆迁、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综治维稳等方面的干部。

聚焦精准识别,下好识人“关键棋”。紧扣换届政策并结合右江区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分类梳理“五方面人员”、党外干部、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急难险重岗位一线受表彰表扬的干部,并重点关注在“三大战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识别出在乡镇工作、在村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优秀干部57人,为乡镇换届提前打好提名人选基础。

聚焦班子选配,下好用人“决胜棋”。着眼全区干部队伍实际,综合考虑个人特点、专业特长和乡镇需要等10个结构性要求,科学配备乡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整体功能,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配备35岁以下49名,占比58%,其中党政正职5名;选调生13名,其中党政正职选调生5名;女干部20名,其中党政正职女干部共3人;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乡镇班子76名,占比达到90%。(百色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