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2021年05月18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换届期间,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期,也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陆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决扛起严肃换届纪律监督的政治责任,聚焦换届工作重点环节、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流程强化监督,把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强有力措施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印发《陆川县换届纪律督查工作方案》《2021年陆川县换届纪律督查工作手册》,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成立县换届纪律监督领导小组,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大办和政协办等相关单位抽调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业务熟悉、作风扎实的35名同志组建成7个巡回督查组,强化对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代表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和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截至目前,共向组织部门反馈廉政意见。该县纪委监委共回复组织部门党风廉政意见函149人次。

“我们紧盯紧盯民主推荐、干部考察、换届选举等重点环节,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第一督导小组组长谭春萍介绍说,督导组主要通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会、座谈会,签订承诺书,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将督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向被督查地区主要负责人反馈,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县镇严肃换届纪律巡回督查2轮次,发现问题21个,督促有关部门完成整改20个。

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到群众反映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尤其对换届中发现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加大宣传和通报曝光力度,将换届纪律要求及各地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开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换届纪律15条,其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

“我们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切实做到‘十严禁’,以有力监督确保选对人、选好人,造福一方百姓。”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将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对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护航换届工作。(李秋萍 罗钊)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