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也走私?东兴海关首次查获走私人发案

2021年05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海关查扣的未经过加工整理的人发。王淑艳摄
海关查扣的未经过加工整理的人发。王淑艳摄

人民网东兴5月17日电 近日,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东兴市江那村一空地查获一起涉嫌走私入境人发案,现场查获涉案人发3.18吨。这是该局近年来查获的首起走私人发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5月1日上午,东兴海关缉私分局警务值班室接群众来电,称在江那村大石组的山上,有人拉运用蛇皮袋包装的东西,怀疑是走私货物。接报后该局快速出警,在举报所指地点附近的一片空地发现堆放的几十个蛇皮袋。经缉私民警现场开袋查验,袋中所装的货物疑似为人发。因涉嫌走私,缉私民警将该批人发依法查扣并联系专业消毒公司进行消毒处理。

据缉私民警介绍,此次查获的人发用简单的编织袋包装,没有经过加工整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未经加工的人发,可能会对卫生环境、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近年来,在各执法部门的齐抓共管下,广西东兴中越边境非设关地走私活动得到了有效整治,成效明显。但受非法利益的驱使,走私风险依然不容忽视。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将时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强走私态势分析研判,对走私活动露头就打,坚决遏制辖区走私势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王勇、王淑艳)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