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六责”协同联动监督体系推动政治监督出实效

2021年05月11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办法不够多,措施不够细不够实。”日前,玉林市福绵区纪委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问题清单,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2021年元旦过后,福绵区纪委监委探索围绕明责、督责、担责、尽责、守责、问责“六责”协同联动构建监督体系,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从严核验销号、持续跟踪问效”六步走形成监督工作闭环,推动政治监督出实效。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定监督清单,推行片区协作机制,统筹该区各级监督力量,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依照每月监督清单通过调阅材料、实地核验、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制定每月政治监督工作清单4份,涉及监督事项23项,组织监督检查4次,核查单位75个(次),发现问题26个,转立案1件。

“在我们的督促下,换届的各项程序更加规范严谨。”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钟洁说。为保障换届工作有序开展,该区纪委监委将严肃换届纪律纳入每月政治监督清单的突出重点,自今年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已组织开展换届纪律监督共4轮次,覆盖区直单位和乡镇45个。

“光是看和听是不够的,通过现场检查直观了解单位整改的实效,才是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潘瑜深有感触。为推动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该区还对被反馈问题的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看一看反馈问题是否落实落地、已出台政策执行效果怎么样、当地居(村)民评价如何,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谢皓羽、黄嘉璐)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