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4个建设项目恶意欠薪被通报批评

2021年05月08日09:23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南宁4个建设项目恶意欠薪被通报批评

日前,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近期南宁市建设工程领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一金七制”存在突出问题的工程项目进行了惩戒通报,南宁市4个建设项目被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经排查梳理,南宁市部分工程项目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金七制”工作中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欠薪投诉及信访集中、不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个别项目甚至出现非正常上访、恶意讨薪讨要工程款等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尤其是4月16日晚10时许,雍锦澜湾一期项目十几人聚集在八尺江大桥堵桥,引起网络舆情,对社会稳定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通报指出,该事件的出现,反映了该项目总包单位浙江新东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包单位广西南宁鑫荣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施工管理和用工管理混乱的问题,未按国家、自治区及南宁市有关规定处理好劳务工程款纠纷,引发了施工人员聚众上访,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劳务工人的合法权益,打击恶意拖欠工程款、恶意欠薪和讨薪行为,促进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南宁市对以下项目和相关单位及个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按照《南宁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规定进行信用惩戒。

通报还指出,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高度重视工程款进度结算和人工费拨付问题,加强对项目的管理,规范工程款支付和工人工资发放,切实维护建筑企业和农民工权益。

通报批评名单

●蓝光雍锦澜湾一期项目,总包单位浙江新东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王兴,分包单位广西南宁鑫荣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及木工班组承包人李坤。

●万达茂项目,总包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分包单位四川省聚能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龙光江南院子项目,总包单位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分包单位广东高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北大客运中心项目,总包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分包单位宁波市诚晖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记者手记

“欠薪”不可取“讨薪”要理性

打工人辛苦劳作,如果被拖欠工资,定是苦不堪言。企业欠薪是一种不道德、不诚信的经济行为。近年来,相关部门依法开展“黑名单”认定,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起到了有效、有力的震慑,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但是,少数企业依然“我行我素”,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欠薪问题由来已久并且往往千头万绪,牵涉甚广。但其实,解决欠薪问题的思路并不复杂,那就是企业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主体责任,遵纪守法,多一点诚信、多一些人情味,将心比心,以人为本,把打工者的权益放在首位。遇到“讨薪”,第一时间通知涉事各方到场、一同会商,现场厘清责任关系、马上敲定解决方案。只有企业有了“情”,被欠薪者的权益才会得到充分保障,企业也才能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行稳致远。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作为被欠薪者也要理性维权,“爬塔吊”“压马路”等极端“讨薪”行为不可取。只有理性维权,才能在不侵害他人权益的前提之下,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执法、仲裁、舆论、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善待每一个打工人。(记者 凌剑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