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风貌建设 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2021年05月07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房管控和农房风貌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在全县实施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富有桂西北区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助推全县乡村振兴。

作为环江示范点的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思恩镇文化村板用屯的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工程两个村屯144栋民宅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其他沿线示范带乡镇的“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环江住建局副局长杨定衡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2021年乡村风貌改造工作,预计五月中旬完成两个试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农房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计划,六月初全面开工建设,确保11月底如期完成环江乡村风貌改造工作。”

在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昔日的楼房统一规划,形成独特的乡村风貌气息,目前,该屯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工作,现在正在进行房屋立面改造以及屋顶的斜坡装饰,预计5月中旬将全面完工。该屯地理优势明显,生态环境秀美,村民觉悟高,自治能力强,自屯里改造以来,村民们积极主动参与配合,通过危房拆除、垃圾清理等环境整治,使屯里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在洛阳镇普乐村才壮屯,该镇领导与村民们正在召开“三清三拆”的工作推进会,大家积极商讨着屯里关于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屯里改造的规划部署要求及工作安排一一作了解释说明,随后大家还到屯里进行实地了解,以确保下一步“三清三拆”工作顺利进行。“乡村风貌改造我们群众是非常期盼的,风貌改造不仅让我们村貌变得更好看,在生活中,娱乐上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便利。因此,我们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很高,希望我们屯能早日完成改造。”洛阳镇普乐村才壮屯村民黄灵娟开心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全县“两高、两道”主要公路沿线示范带建设,主要交通沿线两侧可视500米范围内风貌示范带提升工程涉及到思恩镇、洛阳镇、川山镇、下南乡、大才乡、长美乡等6个乡镇,共涉及81个村屯、3984栋农房外立面提升改造,将按照《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完成整治,项目预计总投资2.4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治区补助资金及县财政资金。( 劳志聪、莫佳妮、黄彬 )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