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员工张久林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05月06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久林。中交一公局四公司供图

4月30日,2021年广西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广西五一劳动奖和广西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南宁举行,中交一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张久林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张久林今年52岁,从1987年开始在中交一公局四公司从事施工测量工作。30多年来,凭着一股勤奋钻研的劲头,他从一个测量门外汉,成长为测量的行家里手以及拥有十几项专利在手的创新“达人”,先后荣获了中交集团品牌员工、中交集团测量工技能比武一等奖、中交一公局集团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还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型新型专利。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久林一直保持着刻苦学习精神。在上世纪90年代,测量数据计算还在使用简单计算器进行一步一步计算时,他就自学计算机编程语言,编制测量放线程序。凭着这套程序,大大提高了测量的工作效率,1个人就能承担以前2个人以上的计算工作量。

隧道的开挖进度离不开监控量测数据的跟进。之前的隧道监控量测方法一直需要测量人员频繁进入到隧道内操作全站仪和断面仪。有没有更先进的方法呢?这个问题在张久林的脑中一闪,就再也停不下来。于是,张久林研究了大量隧道施工监控量测资料,最终提出了隧道监控量测数据自动采集及远程无线传输的方法。

“我们将高精度测距传感器安装在隧道断面,对隧道水平和沉降收敛数据进行采集,采集后利用主机对数据计算分析、对比。如果数据变化超过限差值,将会通过设置的手机进行短信报警。”张久林说,这个方法不但解放了测量人员,而且可以24小时进行监控,对隧道施工安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梁恬)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