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铸牢政治之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30日11: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精心谋划、抓早抓小,立足监督第一职责,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纪律规矩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纪委监委派驻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靠前履责,从深学教育整顿内容、制定督查计划、完善督查措施等方面细化监督任务,督促各政法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扎实组织开展各环节工作。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全面掌握政法部门教育整顿工作动态,适时提出督导意见,强化跟踪督促,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切实增强政法系统拒腐防变能力,把廉政教育作为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抓手。县纪委书记亲自给全县政法干警上廉政党课,结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形势,深入剖析当前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全县政法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组织全县政法干部到兴安县“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开展现场教育,以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政法干部要知纪明法管好权、心存敬畏慎用权。

畅通“信、访、网、电、新媒体”举报渠道,拓宽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来源,紧盯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问题线索汇总收集,深入研判甄别,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该县共收到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12件,处置问题线索12件,立案查处7人。

同时,坚持把监督执纪的力度和关心关爱的温度结合起来,按照教育整顿对于害群之马“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要求,对那些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的原则,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截止目前,已有8名政法干警主动交代问题,给予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2人。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蒋娟)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