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在全区率先出台政法系统新入职干警“十个一”工作制度

2021年07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柳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柳州市政法系统新入职干警“十个一”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制度》),以建章立制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全市政法系统新入职干警管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据悉,《工作制度》旨在通过教育和学习,使新入职政法干警树立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推动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批“绝对忠诚、绝对纯结、绝对可靠”的龙城政法铁军。

《工作制度》规定了“十个一”主要措施,包括以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接受一次政治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庭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以学习英模事迹、观看英模教育影片、邀请先进典型、英模作报告等方式组织,接受一次英模教育;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切实把红色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接受一次红色教育;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填报一份《自查事项报告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部门主要领导要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围绕顽瘴痼疾大起底、执法司法问题大清查等内容,开展一次大数据排查;通过安排跟班学习优秀干警、先进个人,开展一个季度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接受一次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教育;组织新入职或调入干警签订一份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

该制度还明确了全市政法系统“十个一”工作制度组织、实施和通报机制。“十个一”工作制度实行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监督检查,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政法单位政工部门具体负责的组织实施。为检验新入职或调入干警入职教育学习的实际效果,在入职后半年内要完成“十个一”教育学习验收。各地各部门每季度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干警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集中通报一次,市委政法委每半年将对全市政法干警纪律作风情况进行集中通报,重大典型案例随时通报。每年1月20日前将“十个一”工作计划,每年12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至市委政法委,遇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据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柳州市通过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赌点痛点,结合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强化建章立制,固定工作举措,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和效果提升。据统计,柳州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累计建立相关制度390个,健全相关制度174个,确保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桂晨博)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