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11项住建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全区通办

2021年04月28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解决办事群众少跑腿、跑断腿,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够就近可办、全区通办,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一地受理申请,多地协同办理”基本方案,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将211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可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共享,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我们建立了区市两级对接指导机制,明确了全区通办事项目录(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的事项名称为准)、全区通办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八统一)和全区通办事项操作流程等内容。”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城乡建设厅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做到咨询有应答、办事有指导、接件有效率。

据了解,2020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全面加强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等数据共享在线核验,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大力开展“一网通办”“邮寄办”“不见面”电子化审批,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通办事项全部纳入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发证邮寄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企业和群众可在线下一网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寄递或系统转送至业务属地完成审批、办理,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此外,2021年4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县及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确保2021年底前实现全区通办事项异地受理、异地代收代办、远程办理。届时,企业、群众可根据需求和业务工作实际,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一种方式或多种方式组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黄金玉)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