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人民检察院部署推进“碧海蓝天公益行”检察工作品牌建设

2021年04月2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碧海蓝天公益行”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的提档升级,近日,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碧海蓝天公益行”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创建会。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志海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协助配合公益诉讼部门有序开展各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把专项监督活动和公益诉讼工作列为当前检察工作的“一把手工程”;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举措。二是要加强与行政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沟通协作配合,充分利用与行政部门和海洋执法部门签订的协作机制,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三是结合本地实际,构建符合地区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同时充分利用市检察院提出的“一中心四轴线”办案模式相结合开展各项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四是打造专业化队伍,强化公益诉讼人才保障,主动借助“外脑”,提升办案人员的公益诉讼法律理论水平和办案实践能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五是以公益诉讼办案基地(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统筹办案资源和力量,巩固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规范水平化。六是要加强案例打造和宣传推广,提升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的影响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随手拍”等新媒体和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不断扩大公益诉讼的影响力和知晓率。(凌洁、陈小群)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