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南宁在全国首推“角色设定”人社服务

2021年04月27日08:41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为办事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南宁在全国首推“角色设定”人社服务

近期,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有关工作中,南宁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行,探索公共服务时间、地点、群体、项目“破壁”共纳,创新推出“人社爱心帮帮侠”等人社服务“角色设定”,并在全区率先梳理、制定多项便民服务规范标准,助力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更便利,努力实现人社服务的速度与温度,在全国全区“提速争先开新局”。

首推人社服务“角色设定”,率先制定完善“保暖”服务规范。今年3月16日,市人社部门印发《南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暖心服务”规范(试行)》,创新在全国首推“人社爱心帮帮侠”等人社服务“角色设定”。大厅工作人员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办事大厅服务“无死角”。《规范》以努力打造“办事最高效、服务最贴心、体验最满意”的南宁人社“暖心服务”品牌为目标,明确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设施规范、服务角色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服务用语规范、服务公开规范、服务文档规范、服务监督规范等。

跨越数字“鸿沟”障碍,率先为老年人提供“助暖”便民服务。去年1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区率先推出进一步服务老年人等各类群体的7个方面18条便民服务举措,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在线上、线下切实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人社便利化服务,如提供“银发通道”、授权代办、医药应急、免申即办等。

打破服务界限范围,率先为特殊群体提供“送暖”上门服务。今年1月2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等上门服务的通知》,在全区率先明确不便出门的群体如高龄老人、工伤人员、孕妇、残疾人等八类人社重点上门服务对象,梳理出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申领、职业介绍等20项以上的重点上门服务事项,发布预约上门服务指南,对上门办事不便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上门服务,缩短服务距离。(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韦雨丹)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