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清高速建设获重大突破 仙垌、贵岭隧道双线贯通

2021年04月22日09:25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浦清高速建设获重大突破 仙垌、贵岭隧道双线贯通

4月20日,建设者庆祝浦清高速公路仙垌隧道、贵岭隧道双线贯通。 (本报记者 蒋金泰 摄)

4月20日10时28分,随着一声炮响,位于浦清高速公路5标段的仙垌隧道左线、贵岭隧道右线顺利贯通。此前,贵岭隧道、仙垌隧道已分别实现左线贯通、右线贯通,这意味着两隧道已实现双线贯通。

仙垌隧道位于博白县三滩镇,是天池山特大桥架梁施工的关键线路,为双洞分离式隧道,左洞全长1090米,右洞全长1105米,左右洞均以风化岩为主,完整性较差。隧道施工时,由于受线路方案优化影响,未按单向掘进原计划时间开工,导致工期压力大增。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点,项目部立刻调整原有施工方案,增加一套资源配置,改为双向掘进,加大人力投入,一天超300人。历时15个月,该隧道提前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贵岭隧道位于博白县黄凌镇,隧道所处为剥蚀侵蚀丘陵地貌,为双洞分离式隧道,采用单向钻爆方式掘进。项目部从开始进洞就面临着山体围岩不稳定及隧道内岩体富水、浅埋等地质难题,全体参建人员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完善隧道施工方案、严控隧道安全管理、提高施工效率,完成了月度单洞掘进160米的成绩,历时19个月,贵岭隧道双线也提前实现贯通。

据了解,两隧道左右线长度均1公里左右。在隧道未开通前,建设方为运送材料到达相关节点工程需要绕行相当长的路程,时间最快也需1个小时以上。隧道开通后,则为天池山特大桥、墨菜水大桥架梁等节点工程铺装提供便捷快速通道,运送材料时间最快仅需10分钟左右,这对加快桥梁铺架、早日实现浦清高速公路开通运营意义重大。

据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王福和介绍,仙垌、贵岭隧道的贯通是浦清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全线土建施工迎来重要节点,为2022年浦清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在玉林市各级政府及交通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下,浦清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线各标段学党史见行动,在第二季度全面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目前全线7个隧道(全部在玉林境内)实现双线贯通的有4个,其余3个隧道有望在今年11月初实现贯通;全线路基完成90%以上,桥梁完成80%以上。(记者 邹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