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服务官”上线 急事难事“有帮手”

2021年04月21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多亏了‘首席服务官’,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近日,广西宽华农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农安源在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的帮助下,终于把一项折腾了七八天的土地增值税清算业务搞定了。

原来,广西宽华农业物流有限公司在办理某个项目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时,误把地块1#的土地增值税申报到地块2#上,造成了清算系统内已缴税金与企业申报数据不同,企业财务经理农安源查了几天的资料都没想出办法来。然而,让企业感动的是,玉林市税务局派来了“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专业的指导建议、贴心的手把手辅导,不到两天就把往日的“疑难杂症”业务办好了。

农安源口中的“首席服务官”,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推出的一项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新举措,旨在通过建立“点对点”的专业服务团队,快速了解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这项服务首先在重点企业中推行,重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个性化+全流程’的服务方式,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诉求收集和专项服务,形成一套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的企业服务机制。

“为了确保服务的精度和深度,我们要求每名首席服务官服务的企业不能超过3户,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次,必须建立一套全链条服务台账、制定一批个性化服务措施、发放一张办税联系服务卡等,切实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为企业办好实事、解决好难题。”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近300人的“首席服务官”团队,并通过随机抽查、集中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跟进了解“首席服务官”的日常工作开展。

北流市税务局业务骨干刘烨也是驻北流市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首席服务官”。近日,当刘烨了解到该公司进行技术改造遇到资金难题时,便立刻前往企业了解实情,快速帮助企业梳理企业产品结构和适用政策等信息,结合公司纳税申报、风险预警、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资料,建立起企业服务档案,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在首席服务官的帮助下,公司快速享受了税收优惠减免349万元,为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吴育松感激地说。

在玉林市福绵区,诚顺鞋业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专业的“首席服务官”服务。“本来担心会因招工难的影响而无法顺利完成订单,没想到‘首席服务官’及时在我们用工需求上牵线搭桥,非常好。”公司负责人黄雄珍说。近期,福绵区税务局“首席服务官”李良善在对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时,了解到企业的用工难问题,便迅速与人社部门沟通联系,近日还专门组织了一场面向技校、中专等专业人才的招聘会,帮助诚顺鞋业聘回了10多名技术工人,切实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燃眉之急,有效助力了企业及时履约。截至4月18日,玉林市税务部门累计为300多户重点企业建立了服务台账,制定了200余条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解决了相关涉税问题100多个。

“能办的事情马上办,难办的事情想法办,分内的事情提前办,分外的事情协助办。”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的难题,税务部门都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及时跟进解决。“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抓好‘首席服务官’制度的落地见效,切实通过更多实在的举措、全流程服务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戚茂欢)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