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小长假广西沿海铁路发送旅客21万人次

2021年04月20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旅客有序排队上车。韦瑞涵摄
旅客有序排队上车。韦瑞涵摄

4月14日至4月17日是广西“壮族三月三”的传统节假日,假期4天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发送旅客21万人次。

2020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假期受疫情影响取消,相关文化旅游活动以线上进行为主。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西“壮族三月三”假期恢复,以“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为主题,广西各地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引发旅客出行热潮。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管内各客运站形成以旅游、踏青赏花客流为主,部分中长途旅游为辅的客流结构。短途客流出行方向依然集中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

为全力应对“三月三”客流出行高峰,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实行客流疏导预警机制,通过研判安全风险,逐一制定卡控措施。钦州车务段在安调中心成立应急指挥部,通过应用视频监控、应急通讯设备全面监控各站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和乘降等关键环节,做好各部门信息沟通和联络组织。各车站在客流高峰时段动态调整安检设备和通道,确保旅客排队安检时间不超过5分钟,同时指派客运指导、包保干部和公安干警疏导旅客进站、候车,维持乘车秩序,避免旅客对流、下错站台和拥挤踩踏的情况出现。在站台两端设置越线警报,站台、检票、综控等岗位加强监控防护,严格落实“一车一清”制度,严禁旅客站内滞留。

为服务好旅客出行,继续发挥“刘三姐”系列服务品牌的作用,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进站口、站台、检票口等处所,提供旅客问询、扶老携幼等温馨服务;根据客流预售情况优化运输乘降组织,对侯检时间较长旅客适当在站外进行控流,调配充足人员启用备用安检机,优先为临近开车点车次的旅客开启“绿色通道”,缓解进站口拥堵情况,提高旅客进站效率。同时为解决钦州东站台电梯施工给旅客出站带来的不便,加派志愿者加强“行走在安全线内”的温馨提示,对于携带大件行李、行动不便的旅客,安排人员协助出站,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罗婕、吴柯荣、黄婷睿、王勇)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