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旗帜 电亮壮美广西

2021年04月20日09: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广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从1909年,广西北海市的保兴电灯公司第一台10千瓦发电机隆隆启动,到2020年全区水电装机容量1万兆瓦。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水电人用自己的青春岁月,清楚地刻下了广西水电事业发展壮大的足迹。

中国能建广西水电集团作为自治区最早一批水电站的建造者和运营者,见证了电力事业驱动广西不断进步与发展,描绘出一页页壮美篇章。

照亮新生的广西

解放初期,广西工、农、商快速发展壮大,但广西电力行业的起步却实属不易。

在那时,广西的电力行业属于新兴产业,1949年,广西仅有小型电站32座,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年发电量2702万千瓦时,人均有电约1.5千瓦时。那时候,蜡烛是广西家家户户照明的常用品,企业市场停三开四,停五开二,甚至是停产待电,那会儿,电力是广西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广西电力工业迎头快跑。

1958年,为加快广西经济发展,广西第一个中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开始建设。广西水电行业也从此正式起步。

在西津电厂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广西的水电建设者们依托“小三线建设”思想,同步强化龙江、融江流域梯级电站开发,在龙江、融江流域斩江河,修大坝,建厂房。拔贡、六甲、洛东、拉浪、麻石电站等电站的建成投产,使广西电力工业如虎添翼。

1965年,金城江六甲电站开始建设,广西水电集团老职工韦吉编回忆道:“当时的装机容量是2X4160千瓦,是河池最大的水电站,挂的就是‘河池第一动力厂’的牌子。”

“1966年2月我收到通知前往六甲的时候,拦河节流已经施工过半,参加电站建设的有4000多号人,都是从各地召集来的好手,当时物质条件匮乏,只有一部翻斗机,一部货车,一台粉碎机,其他都是靠人工,那场面叫一个热烈!”

“施工现场统一行动,三班倒,早上六点开工,中午在工地休息半到一个小时,然后到傍晚收工,深夜加班是常有的事,不管打雷刮风下雨都要干下去。”

“虽然辛苦,但我知道,要听党的话,革命就是工作,我们就是为了解决困难才来到的这里。”

1967年9月26日,六甲水电站投产发电。此后,河池“第一大水电站”称号几经易主。

1986年,大化水电站竣工,装机40万千瓦。

到1988年底,这批起步江河,覆盖八桂的能源堡垒,全年发电量跃升至6056GWh,占全区发电量的59.12%。这一批最早投产的水电站,也就是如今广西水电集团的基础。

广西水电工作者们不仅完成了大小水电站的建设任务,还扎根水电厂,变成了发电、送电、配电、运行、维护、检修人员。

1992年,岩滩电站投产发电,装机120万千瓦;2001年开工建设的龙滩电站,总装机630万千瓦。

韦吉编调侃说:“当年的第一水电站和这些巨无霸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的水电事业就这样不断发展壮大。”

赋能奋进的新时代

迎着千禧年的春风,广西的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用电负荷迅速攀升,2001年,全区人均装机容量和人均用电量分别为0.1533千瓦和696千瓦时,仅达到全国水平的57.9%和60.8%。

在硬件设施方面,因受限于早期技术和勘测水平不足,区内早期建成投产的水电站绝大多数为径流式水电站,调节性能差,丰枯水期出力悬殊。1996年7月17日,广西水电集团所属麻石电厂遭遇洪水,3台机组被迫停机,护坡、仓库、车间被冲毁,广大干部职工虽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未出现人员伤亡,但电厂仍遭受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广西水电集团作为区内水利发电的“元老”企业,如何让“老”电站焕发“新”生机?

答案就是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

1993年,所属洛东电站开展#1、#2机组扩容改造工程,装机容量提升10MW;

1993-2009年,所属拉浪电站对#1、#2、#3三台机组开展扩容改造工作;新建#4机组,共新增28.1MW装机容量。

2011年,所属麻石电厂开始进行#1机扩容改造工作,提升装机容量8.5MW。

2013年,改坝新建拔贡水电站,装机容量21MW,并获广西水利工程优质奖、广西建设工程“真武阁杯”奖。

……

紧紧跟随技术改造,2015年,广西水电集团龙江流域水库调度中心挂牌成立,依托专业气象平台收集实时降雨量、来水信息,结合流域上下水电站、水文站水情状况,对流域所属下桥、拔贡、六甲、拉浪、叶茂、洛东水电站展开联合调度,及时腾空库容、拦截尾洪,大大提高了水能利用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径流式水电站弃水调峰的先天缺陷。

为妥善应对入夏后的持续强降雨,广西水电集团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在超前准备、演习练兵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的同时,强化气象预警响应和汛情雨情分析,实现了超短时、短时、日、周、旬、月气象跟踪实时预警和多样化的削洪峰、保安全手段。

2020年7月10日,麻石电厂迎来洪峰,这一次,电厂大坝、机组设备运行平稳,无任何人身伤亡与财产损失。

2020年,广西全区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50%,远超国家平均水平,水力发电连续三年全额消纳。在澎湃“绿”电的背后,是广西水电集团通过装备革新、设施改善,管理提升等一系列措施让“老”电站们穿越了岁月的桎梏,至今仍承担着保障广西能源供应的重要力量,助推广西社会经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央企姓党 许党报国

“十三五”以来,广西确立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新定位。广西水电集团持续强化“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年,从“发好电”向“彰显央企社会担当”积极转变。

盛大庆典、展会的背后是愈发扎实的保发供电。广西水电集团结合精细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发电保障从过去拼体力、拼时间的“人海战术”向拼效率、拼管理的“智慧发电”转变。每年按“早准备”“早部署”的方针有序开展迎峰度夏、节假日保供电、枯水期检修技改、应急物资准备等重要工作,进一步推动电站值守无人化、操作电子化、数据精确化、效益最大化,为所属水电站全年稳定发供电提供坚实保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广西水电集团主动对接电网中调,完善水电站主变、输电线路的建设,还加大对新技术、新管理模式的运用,持续开展设备技术改造,推动水电站自动化程度,精确调控库容及机组出力,降低弃水损失,2015-2020年度共增发电量1.685亿千瓦时,厂用电损耗不超过0.2%。

紧跟惠民利民工程,主动承揽柳南、田西高速电力迁改项目,运用负荷转移、带电作业和应急发电等先进技术措施,全力推进迁改进度,为畅通路网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抢抓时间。

投身脱贫攻坚,扎根河池市洞江村、百色市央龙村、周邦村脱贫工作,解决村民住房、道路、用水、用电、网络覆盖和医疗、就业、教育难题,推动贫困村顺利摘帽,村民共奔小康。

守好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西水电集团将接过“央企姓党 许党报国”的红色旗帜,“电”亮壮美广西。(韦超誉)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