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公安巧用“金钟罩”成功阻断电信诈骗

2021年04月20日18: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宁明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辖区加大反诈预警小程序“金钟罩”的推广使用力度,成功阻断一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3月31日11时许,城中派出所民警接到“金钟罩”后台推送预警,有群众疑似正被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根据预警信息与该名群众取得联络,提醒群众有电信诈骗分子正在向其发布诈骗信息,请勿上当受骗。经过及时提醒,成功劝阻了一起网络贷款诈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近年来,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为有效预防电信诈骗,宁明县公安局正在全面推广一款功能多、免收费、效果好的反诈骗预警小程序“金钟罩”。

“金钟罩”是警方推广的一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程序,以“终结诈骗服务号”为依托,实现管理端、民警端、居民端三端同步,依据后台大数据,对注册者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时进行精准的防诈骗保护。在与诈骗对象或疑似诈骗对象发生接触时,“金钟罩”将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和警方同步推送预警消息,提醒群众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接到预警推送的民警也将根据诈骗预警情况,向群众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用科技手段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而且不触及任何使用者的个人隐私。

据介绍,目前警方正在积极宣传推广辖区居民注册“金钟罩”程序,筑牢防范通讯诈骗的“防火墙”,从而有效遏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及时注册“金钟罩”防电诈程序,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推广注册。成功注册“金钟罩”后,请一定要接听预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刘梅)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