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民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4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居民观看宣传栏。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期,百色市凌云县民政局围绕群众“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易地搬迁安置点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13个易地安置点1.62万搬迁群众全面开展大排查,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困难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过得好。”凌云县民政局局长邓宝东介绍。

连日来,该局分别到全县13个安置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向居民讲解社会救助的类型和政策要求,以及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相关的救助,并走进低保对象家中,针对“什么人能得到救助”“如何得到救助”“可以得到哪些救助”方面用瑶话、壮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为低保对象进行讲解。幸福家园安置区里的两位瑶族老人只会使用瑶语,社会救助管理员耐心的用瑶语和老人交流,讲解社会救助政策。

居民观看宣传单。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中,社会救助负责人文纯扬进行现场讲解,对低保的认定条件、申请审核审批流程、低保人员的权利义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结合丰富案例,让救助政策浅显易懂,并为到场居民发放凌云县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手册和社会救助政策传单。2021年1—3月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813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额54.504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929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74.432万元。

据了解,该局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做到“四个百分百”: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政策宣传100%;迁入城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困难群众入户排查100%;原享受农村低保的对象符合条件的转为城市低保100%;新申请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100%。1—3月份该县临时救助累计救助22户95人次,救助金为21.1万元。城乡特困累计救助2207人,发放救助金额183.83万元。(周俊位)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