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森林公安局以“零口供”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

2021年04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森林公安局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近日,平果市森林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由国家林草局督办的特大滥伐林木案,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1人。

2018年7月28日,平果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平果市林业局移交案件线索称,2016年,平果市太平镇那供村某林班有人无证滥伐林木,数量达上百立方米。接报后,平果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侦查,2018年10月,国家林草局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由于该案案发时间已过两年,现场能提取的证据较少,案件侦破进展缓慢。森林公安为尽快破案,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摸排走访和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到当年雇请砍伐工无证砍伐林木的是平果市马头镇的黄某明,专案组立即将黄某明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并组织警力抓捕,但黄某明畏罪潜逃。几年来,专案组一直没有放松对该案的侦查,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4月20日,终于将黄某明成功抓获归案。然而犯罪嫌疑人黄某明到案后自认为公安机关没有其犯罪证据一直拒绝认罪,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犯罪嫌疑人黄某明在太平镇那供村林区指认犯罪现场。平果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面对“零口供”,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专案组加大力度寻找知情人,不放过任何与案件有关的蛛丝马迹。特别是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平果市森林公安局把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认真梳理案件情况,扩大侦查范围,严格把握案件证据关,积极深入村屯开展工作,深挖口供以外的线索。至此,办案民警在没有犯罪嫌疑人黄某明口供的情况下,形成了黄某明滥伐林木的完整证据链条,最终锁定了其在太平镇那供村林区滥伐林木的犯罪事实。

经调查查明,嫌疑人黄某明为了谋取利益,2016年6月至10月期间,其在未向林业部门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与太平镇某村村民达成购买协议,雇佣附近村屯村民砍伐蓄积量为128立方米的林木。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经平果市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平果市森林公安局以“零口供”对涉嫌滥伐林木罪的嫌疑人黄某明执行逮捕。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平果警方成功破获了该特大滥伐林木案,为保护好平果市的绿水青山作出积极贡献。(廖彦飞 黄瑜 李伟光)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