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教育系统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五部曲”

2021年04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教育系统加强顶层计划,整体协同推进,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敢冲善拼、提速争先的干事热情,推动教育玉州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闻令而动,奏响学习动员“前奏曲”。玉州区教育系统于3月11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要求各单位学校结合实际,出实招,创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高质量推进。3月24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启动仪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深学细悟,奏好理论学习“进行曲”。牢牢把握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区教育局下发“四史”学习专题课件,组织全区广大师生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教育作为广大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切实抓好。东环小学全体党员成为“四史”学习的领路人,录制了一系列“四史”学习微课堂,同时做“红色真理”的宣讲人,带领师生共同学习。第五实验小学利用网络平台制作党史专题系列的“美声美阅”,每周精心推荐一本红色书刊,通过这样的“红色主旋律”激发广大师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学史崇德,奏好红色精神 “共鸣曲”。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组织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玉林市三中以深厚红色基因文化为特点,建立党史国史学习基地、朱锡昂纪念馆、党员活动室,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此外,利用清明节点,各单位学校开展了以“祭奠革命先烈 学习红色党史”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通过瞻仰祭扫革命烈士墓碑,讲述聆听革命烈士事迹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革命历史,崇敬革命英雄,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勇担时代使命。

学史明理,奏好提质增效“协奏曲”。组织党员服务小组到农村中小学听一节课、组织一次点评或一次观摩。服务小组深入课堂,与农村中小学教师一起探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振兴乡村教育、提高教学质量问题。开展乡村教育提质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引导党员教师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

学史力行,奏好学践结合“交响曲”。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大北小学开展了“学党史 践初心 红船精神要牢记”的主题党课,东成小学开展“在红色中华第一书中感受真理的味道”党史学习教育党课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学党史、强党性,展作为、争先锋的政治热情。举办一场合唱比赛。组织全校教师参加“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抒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现全校教师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举办一个红色故事宣讲会。以生动的故事形式再现可歌可泣的伟大史诗,展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举办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各中小学将学雷锋做好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集合,纷纷开展了“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动员各校师生积极参与,注重对“应知应会”基本知识的检验和强化,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李坚)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