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树新风

港口区“三官一律”进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4月18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整合政法力量下沉村(社区)网格主动服务,打通政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常态化,日前,防城港市港口区召开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工作推进会,强力推动“三官一律”全面进驻村(社区 ),“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吹响奋进号角。

“三官一律”进网格,凝聚社会治理新合力,目前全区43个村社区43个“三官一律”工作组已全部进驻。其中警官37人,法官27人,检察官13人,律师9人,由43个村(社区)的支书担任各村(社区)的总网格长。“三官一律”召开座谈会、组织排查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提前介入前端调查化解矛盾纠纷,察民情解民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港口区公安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辖区各派出所纷纷与各相关部门一起深入村(社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进一步推动警网融合,增强“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效能。3月30日下午,港城派出所会同沙潭江街道办以及法院、检察院、律师等部门(行业)在金海湾社区综治中心针对港城辖区上访户事件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工作组成员前往当事人家中,通过面对面交流,向当事人了解诉求,耐心倾听、记录当事人的情况和诉求,法官、警官、检察官和律师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当事人提供了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法律咨询。渔万派出所、公车派出所等也深入长山社区、和平社区、沙港社区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社区网格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网格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现实问题,及时回应、主动协调,积极推进解决,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辖区派出所相继破获了一系列案件,3月29日,渔万派出所依法查处一起使用假冒证件案,行政拘留1人。3月30日,公车派出所破获一起系列盗窃案,成功将嫌疑人捉拿归案,案件的侦破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港口区检察院全面推进“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推动网格与检察工作融合创新发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港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志海参加了企沙镇南港社区“三官一律”座谈会,第三检察部主任陆海文前往派驻社区调解户主委员会与业主间的矛盾纠纷,第一检察部韦钰滢在“三进六访”工作中对一起征地纠纷进行调解……港口区检察院为村(社区)提供了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常态化司法服务。

港口区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形成‘法院+社区’联动调解的长效机制,推动“三官一律”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为和谐平安港口建设贡献各方力量。3月29日下午,港口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明娟走进仙人湾社区入户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针对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审理数量呈逐年上升的现状,在社区干部的共同参与下,李明娟副院长对一起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的纠纷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调解双方矛盾。“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也为全面促进建设平安港口提供了司法保障。

“三官一律”工作组积极融入基层群防群治工作,促进了群防群治力量整合、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效能优化。在社区“三官一律”工作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港口区仙人湾社区组建成立了“阳光大妈”文明实践治安巡逻队。“阳光大妈”巡逻队由一些热心肠的老年志愿者组成,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边带娃边巡逻,积极参与社区义务联防联控工作,为建设平安社区幸福社区贡献力量。

自港口区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合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整合政法力量下沉村(社区)网格主动服务,推动港口区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常态化以来,政法队伍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将问题发现在老百姓身边、解决在老百姓身边。目前,港口区已发放“三官一律”工作证86个、便民联系卡8600张、民情日记200本,在340多个小区、43个村(社区)张贴“三官一律”和平安建设责任领导双公示牌 1300多张,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近百件,着力打通政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下一步,港口区将进一步凝聚横向资源参与网格治理的合力,切实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律师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坚持“大数据+网格化+大脚板”做法,切实做到政法力量下沉到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践树文明新风。(周国伟)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