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三月三·边海壮韵浓”活动在市博物馆广场举行

2021年04月18日09:49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4月14日,“壮族三月三·边海壮韵浓”活动在市博物馆广场等地拉开了序幕,打砧板陀螺、壮族天琴、瑶族跳盘王、舞鹿等各项非遗技艺表演精彩纷呈,展示了防城港市原生态传统民间技艺和特色民族文化产品,洋溢着浓厚的壮族三月三节日气氛。

活动现场,艺人们同场竞技打砧板陀螺,引来了众多市民游客的围观,有的群众还想尝试玩一把。在防城峒中一带流行打砧板陀螺,是防城港市非遗文化项目,砧板陀螺重达10余斤,直径约有10至45厘米,陀螺从选材、制作到把玩都有较高技术要求。

防城港市非遗文化项目砧板陀螺传承人赖先生介绍说,他们逢年过节都会打陀螺,这是壮族历史悠久的传统娱乐竞技活动,竞技艺人挥出手中的砧板陀螺,陀螺间互相碰撞直至停止,以时长者而决出胜负。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壮族三月三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铜鼓摆件、绣球等。各民族同胞纷纷参与,欢乐祥和的氛围流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同胞之情。(记者 吴羡)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