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山海放歌”共庆“壮族三月三”

2021年04月15日13: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精彩的节目表演。罗小洁摄

人民网防城港4月15日电(陈燕、实习生罗小洁)4月14日,伴随着一曲曲经典山歌,2021防城港市“三月三”歌节“山海放歌”文艺演出活动在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精彩上演,由此也正式拉开了防城港市2021年“感党恩 跟党走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的序幕。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之一,也是广西的法定假期。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欢聚一堂,举办各种民族特色文体活动,这一传统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防城港市活动时间为4月14日至5月14日,持续一个月。为了让活动更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防城港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适当延长活动时间,并分为线上和线下活动两大板块开展。

线上活动主要包括“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防城港市非遗项目线上展播、“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京族民歌线上教学系列课堂等。

线下活动主要包括“港城三月三 竞技传精神“民族竞技体育互动比赛、“壮族三月三”科普大餐、“港城三月三 巧手传民俗”现场绣球制作体验活动、“港城三月三 红歌大家唱”百姓点歌台、非遗文化集市、十万山瑶族乡“三月三”民族风情活动、“壮族三月三·山歌颂党恩”山歌歌友会等。

图为民俗展会。罗小洁摄

当天,在主会场活动中,来自各地的游客积极参与到背篓抛绣球、板鞋竞赛等民族竞技体育的互动比赛中。现场还展示了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让现场的游客了解五色糯米饭的制作过程,感受壮族的传统文化。

据悉,活动旨在努力把防城港市“感党恩 跟党走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打造成一个全市各族群众广泛参与,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体育和旅游消费品牌。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