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季度电量“成绩单”折射经济活力

2021年04月18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得益于全区经济的强劲增长,一季度广西电网负荷最高达3042万千瓦,同比增长38%;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在连续三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一季度达5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1%。

产业转型增长迅速

机器轰鸣,钢水火红,热气蒸腾。近日,广西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的100吨量子电弧炉建设项目生产正忙。

该项目是全国第一条投入正常生产的100吨量子电弧炉生产线,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是广西冶金新材料产业优化升级的典型代表。

从用电数据看,永达钢铁集团一季度用电量增长了16%。“国家内循环拉动很大,产需两旺行情很好,现在各条生产线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永达钢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金颖春说。该集团一季度产量增长了30%,产值增长超过40%,预计量子电弧炉生产线达产后,普钢产能将达到180万吨。

不仅是永达钢铁集团,广西各大生产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生产。据统计,广西一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34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9%。其中,工业用电量3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部分析,当前拉动全区用电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疫情恢复性增长和“三企入桂”投产的工业项目,其中新增动能主要分布在冶金、金属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新材料、汽车、电子信息等中高端产业,产品附加值较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面对当前全区奋力赶超、加速崛起的发展大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用电成本有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系列政策措施,一季度降低客户用电成本32亿元,服务和支持各大企业稳定生产预期。同时,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业扩延伸减少企业办电成本11亿元,实现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为全区招商引资注入活力动能;持续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年内计划建成500千伏海港变电站扩建工程等项目,保障1000万吨级防城港钢铁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用电。

消费市场需求旺盛

今年一季度,广西第三产业用电量达6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10.0%,主要是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的恢复性增长。

去年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萎缩,相关的汽车、食品、家居等消费品制造业,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随着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恢复,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构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加快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整车基地建设。其中,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整车项目为2021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续建),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今年一季度,柳州市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2%,折射产业生态链迎来高景气度。

与此同时,随着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全区农网改造升级后用电潜能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的用电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用电量达到1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

根据预测,全区城乡居民用电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今年4至5月还将出现新一轮高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保障能源供应的有关部署,全力保障全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同时,将着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专项行动,落实自治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推进农村能源结构优化与农村电网智能化转型,全力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王勇 韦露 黄伊 孙向南)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