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争先开新局

——广西大力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见效

2021年04月18日08:17  来源:广西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广西如何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招商引资既是“助推器”,又是“动力源”。

2020年广西以开展“三企入桂”活动为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推进“央企入桂”“湾企入桂”“民企入桂”,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以招大引优谋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紧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精准发力比拼干,快马加鞭赶进度,大力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十四五”项目投资提速争先,为广西奋力赶超、加速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招大引优,上下联动“一盘棋”

3月31日,记者在位于防城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地和公司年产150万吨精品钢铁深加工项目一期现场看到,项目生产值班楼及酸洗车间、冷轧车间、镀锌车间等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调试设备。

天地和年产150万吨精品钢铁深加工项目是防城港从河北招商引资过来的“三企入桂”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年产精品镀锌钢管、镀锌板带等综合产能70万吨钢铁深加工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广西第一家精品带钢的深加工企业,有利于延长广西钢铁行业产业链。

面对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西大力实施“三企入桂”活动,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企入桂”工作,印发《“三企入桂”工作总体方案》和三大活动具体方案,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高位推动,分管领导周密部署、督促落实,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形成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

成立“三企入桂”总指挥部,总指挥部办公室和招商工作部设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自治区国资委、发展改革委、工商联分别设立央企、湾企、民企活动指挥部,建立产业研究、项目对接、协调服务、联动招商四项机制;14个设区市分别相应成立“三企入桂”工作专班,推动全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质量、投资总额和邀商层次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2020年全区新签“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2302个,总投资超3.4万亿元;全区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3.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2%。

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聚焦“三大三新”“双百双新”重点领域,各地围绕优势产业开展补链强链延链,立足本地找准突破点精准发力——

柳州市绘制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图和“5+5”产业布局图,瞄准行业领军企业,“按图索骥”招引精品项目。联合志高津晶集团开展智能家电专题招商,引进11家产业链上下游整机、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推动志高津晶一个项目“裂变”成智能家电产业链集群。

桂林市突出“三次产业14个重点招商方向”,聚焦工业“四大优势产业和11个产业集群”,新引进“3个500强”企业及瞪羚企业投资项目27个,投资500亿元的融创国际艺术小镇、兴坪水镇、阳朔国际会议小镇,投资188亿元的电科云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梧州市藤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实行“一企一策”定制化高位高效对接,全县“三企入桂”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553.53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超26亿元……

各级各地在精准对接上下功夫,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明确目标产业和企业,高效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据统计,2020年,共有世界500强企业46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42家在广西新投资项目,新引进100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项目80余个、50亿元以上项目130余个,实现了广西历史上引进超1000亿元单体招商项目零的突破。

强化要素保障,“落地开花”见实效

3月31日,在位于南宁市邕宁新兴产业园的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紧张施工。作为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天际项目总投资58.0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智慧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以上,将有力推动南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按照‘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部署要求,我们制定了项目一季度保建设稳投资实施方案,投入400多名工人,一季度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负责统筹跟踪项目建设的南宁产投工业园区开发公司副总工程师唐震向记者介绍,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厂房等主要单体建设,完成部分设备安装调试,2022年6月底实现项目竣工验收。

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南宁市围绕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加速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南宁市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工业用地储备、提升园区承载力等,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实现一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

“今年全市新增‘三企入桂’开工项目25个,竣工项目10个,2020年签约项目开工率为55%,超额完成一季度开工率40%的目标计划;新签5000万元以上项目31个,产业大招商持续发力。”南宁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梁枫说。

项目不落地,一切等于零。为推动“三企入桂”在实效上见真章,防城港市对2020年引进的146个“三企入桂”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踪梳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原则,对照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

在项目审批上,防城港市持续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在要素保障上,统征统搬高位推进,开展“清零行动”,用地用林用海应保尽保;在优化服务上,梳理建立科学高效的项目落地流程,对已签约项目实施过程跟踪,积极协调企业参加“三企入桂贷”,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等瓶颈问题。

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通过落实制度、要素保障,成立工作专班,引进“央企入桂”签约项目252个、总投资约1.04万亿元,成果丰硕。今年将定期召开“央企入桂”项目调度会,及时了解掌握央企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各种制约因素,全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工商联发挥资源优势,争取全国工商联支持,推进“民企入桂”工作取得不俗成绩。“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借助举办‘民企入桂’大会等平台,全年签订招商合同项目1002个,总投资1.24亿元。”自治区工商联经联部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全力抓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进吉利集团南宁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落地;协调签约项目企业加快前期工作,玖龙纸业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正泰玉林智慧新能源项目、华友玉林冶炼产业园项目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前期筹建工作进展加快。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区共签订“湾企入桂”项目1048个,总投资1.11万亿元,引进华为、玖珑纸业、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我们正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投资招商信息互动对接平台,编制大湾区产业指南和目标企业指南,同时完善‘湾企入桂’产业承接平台建设,紧盯‘四率’加快项目推进进度。”

为跟进协调服务重大签约项目落地,自治区提出,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成立3个工作专班,专项推动“央企入桂”“湾企入桂”“民企入桂”项目落实,并提出“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增量目标:协议履约率10%、资金到位率12%、项目开工率10%、竣工投产率10%。

优化营商环境,行企助力开新局

3月29日,“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在南宁举办,开启广西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合作新篇章。

当天活动上,共签订1个战略合作备忘录、3个投资促进代表处协议书以及60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这意味着全区“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轻工纺织产业招商率先取得突破。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广西创新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聚焦数字经济等13个重点发展产业和自贸试验区重点开放合作平台,精准对接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组织签约一批投资项目,推动高质高效招商引资,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提升产业能级,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北海,地方政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引资质效、筑牢产业根基的主抓手,在全市统一开展“走企连心解困行动”“走企护商除乱行动”“走企问政督效行动”,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7合1”一网通办+智能秒批系统,做到“一键登录、一秒审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4个压缩为1个,办理时间由半天提速为“秒批”,审批速度比自治区要求的快50%。

去年7月1日,广西正式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贸易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招商引资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全区各地各部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抢抓并用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重大机遇,真正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广西发展新篇章。(周红梅 张冠年 乔晓莹)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