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1年04月1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朱晓玲摄

人民网武鸣4月14日电 (朱晓玲)人如潮来情如海,壮乡三月歌舞喧。4月14日上午,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热闹开幕。

开幕式分为《千年壮歌》《幸福欢歌》《奋进高歌》三个篇章,通过大型舞蹈、情景表演唱、情景说唱、舞蹈杂技、情景歌舞等多种节目形式,追溯壮族灿烂文明,弘扬壮族优秀文化传统。2021名壮乡儿女用壮语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掀起了开幕式文艺演出的高潮。

开幕式文艺演出。人民网 朱晓玲摄

歌舞《振兴潮》。人民网 朱晓玲摄

本届旅游节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壮族三月三”歌圩,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体、旅游活动,弘扬武鸣壮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武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壮乡人民健康昂扬的精神风貌。歌圩活动共有22项,其中文体旅类活动12项、校园类活动5项、经贸活动1项。

本届旅游节项目繁多,许多活动都是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项目。备受期待的抢花炮活动,由于它具有强烈的竞争性、对抗性、娱乐性和独特的民族风格,被誉为“中国式橄榄球”;今年的竹竿舞展演和武术展演迁移到学校举行,让更多学生传承和参与其中,玩出趣味“壮族三月三”;精心筹备的“壮乡欢歌”晚会将先后呈现“五色壮乡”的五大篇章,通过歌舞、时装、音乐剧等形式,表达壮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型歌舞《幸福启程》。人民网 朱晓玲摄

观众身着节日盛装。人民网 朱晓玲摄

南宁市武鸣区是歌圩的故乡,武鸣壮族歌圩已有上千年历史。武鸣区从1980年起每年都举办的“三月三”歌圩,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每年“三月三”歌圩期间,武鸣区以及来自全区各地的山歌手汇聚一堂,以歌会友。

相关链接:

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直播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