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坚持“三个围绕”探索推进权责清单成果运用

2021年04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编制公布工作,将权责事项“逐条逐项”列清楚、“白纸黑字”写明白、“建章立制”定下来。目前自治区本级保留行政权力3284项,市级5182项,县级3794项,乡镇43项,相比2019年权力事项总体精简15.4%。在此基础上,着重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持续深化拓展权责清单工作,推进成果运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依托清单明确法定职责。按照职权法定原则,组织相关部门根据广西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规范行政职权,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边界和管理权限,推动职权交叉、相互推诿等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以自贸试验区赋权工作为切入点,探索实行行政权力管理“负面清单”,将法律法规明确不能授权或委托的、直接涉及敏感领域的行政权力事项以“负面清单”形式予以明确,形成不予授权或者委托自贸试验区实施事项清单,清单以外的事项应放尽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多的管理自主权。

二是坚持围绕建设责任政府,运用清单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加强对责任事项的研究,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依据,推动部门权责事项历经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到“两单融合”,再到准确界定每项责任的追责情形和免责情形,将履职、追责细化到具体内设机构。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实施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事项为例,该事项明确受理责任主体为办公室,审查责任主体为电力核电处,追责主体为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有效杜绝了权力行使和履行责任中的职责缺位、越位,促进部门履职清晰化、条理化、透明化。

三是坚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统一清单服务办事创业。按照便民高效原则,编制全区统一的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重点破解各级事项名称不统一,标准差异较大等问题,推进全区通办、同城通办,梳理跨城通办事项目录328项,市、县两级自主推进同城通办事项达7127项。依托权责清单推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承办单位“首接负责制”,统一受理群众诉求,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调办”,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推动权责清单延伸,建立涉企收费、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清单,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环节,提供更加公平便捷可及的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吴雪)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