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国内 走向全球

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紧抓良机加快发展

2021年04月12日16:3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依托国内 走向全球

崇左片区公共清关中心测试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对跨境电商货物进行查验。

编者按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3月25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获悉,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今年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截至3月18日,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货物累计总重量2567.35吨,总货值48641.51万元。为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记者深入采访,探寻其中的奥秘。

A 好政策带来新机遇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们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依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全模式业务发展。”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介绍。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里,明确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定位是:围绕崇左地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战略交汇处及邻首府、近海港、多口岸的区位优势,按照“依托国内、立足崇左、面向东盟、走向全球”的思路,把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买东盟、卖东盟,买全球、卖全球”的高层次开放试验区。

2020年5月15日,凭祥综合保税区完成了首票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申报的跨境电商业务,突破了园区企业在申报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时耗时耗力的瓶颈问题。“我们以前没有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就是觉得申报手续太烦琐。实现简化申报后一小时可以申报50万单,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现在‘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已成为我们的主营业务。”广西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韦禹成说。

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也开始开辟跨境电商新业务。“以前我们主要做一般贸易,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让我们看到新的发展契机。”该公司报关部经理梁开旸介绍,2020年9月1日,该公司申报了园区第一批“9710”跨境电商货物,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并在2020年实现了“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额25万元、“9710”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额1173万元。

这一利好政策也吸引了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入驻。2020年7月20日,百世集团与崇左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展开深入合作。百世集团入驻8个月,贸易额达3.5亿元,不少企业也纷纷开始了跨境电商业务的探索。据统计,目前已有2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其中11家已顺利开展业务。

B 优化服务助企业做大做强

2021年1月11日,一辆装载着跨境电商货物的车辆在友谊关口岸实现自动抬杠放行,这是口岸卡口从原来一车只能绑定0.5万单的承载量提升至4万至5万单后通行的第一辆车。“系统升级后满足了我们的业务需求,我们一车承载量最高达八万单。”韦禹成说。

吸引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只是第一步,让企业发展好才是至关重要。为此,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根据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想方设法优化服务。

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八个月后,便实现了“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7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1210”保税电商业务四种新模式的全面推行,为园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其中,“9710”“9810”模式适宜大批量货物出口,但原有的配套设施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发展需求。如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申报数据单批次原来只能容纳0.2万单,百世集团就遇到申报数据容量过小导致卡顿问题。2020年8月15日,管委会为崇左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配置了加密机,将平台申报数据提升至单批次10万单以上。“之前数据上行要五六个小时,上了加密机后,上行只需两三分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百世物流凭祥跨境业务负责人杨姗姗说。

在升级优化线上平台的同时,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也加快线下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壮大再添坚实平台。

为减少企业等待时间,降低跨境电商企业通关和运营成本,凭祥综合保税区还对跨境电商货物给予绿色通道。如今,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1天可到达越南,2天可到达泰国,3天可到达美国。

C 信心满怀构建发展格局

3月22日,在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将需要查验的货物放到分拣线上。“春节后我们的业务量比年前至少提升了5%,目前正积极推进凭祥国际邮件互换局尽快投入使用,下一步将通过‘9610’业务、国际邮件等业务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韦禹成说。

“开年以来,客户对跨境电商业务量的需求激增,今年我们公司‘9710’的业务量相较去年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幅度。”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黎晓琴说。

“今后我们将推动更多的跨境电商产品从崇左走向东南亚,通过凭祥综合保税区逐步构建起面向东南亚的电商物流集散中心。”杨姗姗表示。

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发展迅速,目前跨境电商货物品类已多达15000种。据悉,今年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以凭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重点开展“9610、9710、9810”出口,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为主攻方向;兑现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扶持政策,出台业态培养办法,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加快线上线下“三大平台”(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人才孵化平台)建设,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七大体系”(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将凭祥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功能型和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在崇左片区建设一批跨境电商边境备货仓、保税仓与跨境商品展示线上线下体验店,打造中国—东盟陆路跨境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加快构建产业链和生态链完整的跨境电商新型贸易体系。(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庞俏妃 闭泉彬 文/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