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民歌影响力 打造广西文化品牌

首府音乐人通过采风、改编民歌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广西

2021年04月10日09:20  来源:南宁新闻网
 

 赵羽(右一)在中国嘹啰山歌之乡南宁市良庆区坛板坡采风。受访者供图

“壮族三月三”将至,记者采访了首府的一批音乐人。他们通过采风、创作、出专辑、制作推出驻场演出等形式,推出广西民歌,打造广西的文化品牌项目,让更多人了解广西。

音乐人深入八桂采风创作新民谣

知名音乐人赵羽深入八桂大地采风,创作了多首别具特色的广西新民谣作品。2019年夏天,赵羽以黄文秀为题材创作了《鱼尾裙》,其中加入了壮族山歌的元素。2020年秋季,赵羽到祖国的南大门凭祥采风,见到了戍边的战士。家国情怀深深地刻在这些铮铮铁骨的心里,每当城市里万家亮起灯火之时,他们也在深深地思念着远方的父母和亲人。赵羽被戍边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所触动,于是创作了一首《木菠萝香》。歌曲的呈现也延续了赵羽一贯的创作风格,在安静的民谣曲调中融入了凭祥当地的山歌调子,让歌曲充满了广西的地域特色。

近20年来,赵羽一直致力于将原生态山歌进行流行化的表达,许多经典原创歌曲如《月亮》,还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由崔健改编登场演唱,赵羽也数次登上这个广西最具影响力的舞台。近年,他又成为广西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歌曲《广西等你来》作曲人和演唱者。

年轻音乐人多渠道宣传广西民歌

于添琪,一个从东北来南宁发展的姑娘,如今成为广西歌舞剧院的一名重要演员。就在4月7日,她光荣地成为新一批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她说,来到南宁工作后,就被广西的民歌深深吸引,如今她也在尝试演唱原生态的广西民歌。她表示,在原生态的民歌基础上进行改良和新的编配,会更利于广西民歌的传承。

歌手阿信写的壮族歌有七八十首成品,《我来自壮乡》《教你说壮语》等歌曲在网络上非常流行,一些歌曲的点击量达到千万。他的歌曲将壮族山歌元素和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韦晴晴、陆益、莫掩策等广西歌手也通过音乐作品不断扩大广西民歌的影响力。

对民歌整体包装打造驻场演出

为了更好宣传广西,推广广西民歌,必须进行整体包装打造。据悉,广西歌舞剧院将以声乐团为主要创排队伍,邀请区内外的知名作曲家作词人,策划推出广西多个民族的音乐作品,包括原生态的音乐,用最新的编曲和创作技法把它们总结呈现出来。这些作品通过声乐演员和舞蹈演员演绎,加上美轮美奂的灯光和舞美,将形成一场非常生动的驻场演出。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演出,将成为代表广西特色的地域文化名片。(记者李宗文 实习生韩佳利)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