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愁事 做务工人员的“暖心人”

——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化解纠纷促和谐

2021年04月09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之前听说官司一打少说也要几个月,没想到公证司法辅助中心的调解员一出马,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并且我还从中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今后出去打工就更有底气了!”拿到拖欠工资的来柳务工人员覃某高兴地对调解员覃露说。

今年3月,覃某等6名原告向法院递交诉状,共同起诉被告吴某,要求吴某给付拖欠的劳务费1万多元。鉴于覃某的情况,为了使覃某在诉讼中少“折腾”,尽快拿到自己的工资,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及时介入。覃露找到覃某等人了解了详细情况,又打电话联系了吴某,吴某对欠薪的事实表示认可,但在态度上十分敷衍,他觉得欠薪是司空见惯的事,还多次借口挂断调解员的电话。覃露多次发信息和打电话给吴某要正视欠薪问题,向他阐明涉诉法律责任,吴某最终认识到问题的性质,并真诚地向覃某等人道歉,与原告签订了调解协议,承诺分期给付拖欠的劳务费。日前,吴某已经先期支付了部分拖欠款。

这只是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认真贯彻工作要求,切实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将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与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实践活动,紧盯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帮助当事人解愁事、化忧事、办实事,彰显了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担当和法治温度。今年以来,共化解了3起农民工讨薪的劳务合同纠纷,涉及金额47455元。

破解“欠”中欠,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

“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很多是环环相‘欠’引起的,面对这类纠纷,要破解‘欠’中欠,还真的要有调解技巧,否则,越调解越大。”覃露说。今年4月初,她就遇到过这样一起纠纷。

2019年,王某在同乡工友的介绍下,来到柳州市某楼盘工地做临时工,工地项目的包工头是黄某。王某在工地辛辛苦苦地干了几个月,都是自己“背米”来打工,黄某一分钱钱也没发给他。于是,王某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给自己维权,一纸诉状将黄某告到了法院。调解员覃露接手此案后,迅速介入了解案件。4月2日上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已经干了几个月,我一毛钱都没得到,不管你有什么欠的理由,5月底以前你必须支付拖欠我的工资,否则,我们就法庭上见。”王某说。

“你以为我愿意拖欠你的工资呀,我作为包工头,项目施工的劳务费也经常被拖欠,每次发工资我都无可奈何,自己也是东拼西凑筹款发给工人。”黄某说。

调解刚开始,双方的脾气就上来了。覃露见状立即劝双方冷静下来:“你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吵架的。有事情摆道理,有困难找办法”。

覃露把双方分开做工作,先单独了解被告黄某的想法,黄某表示他作为包工头压力大、项目工程回款慢,回款了才能结钱给王某,他承诺6月下旬支付给王某工资。接着,覃露与王某进行单独沟通,王某也说自己的难处也大,并拿出了自己拖欠网贷、信用卡的账单,覃露耐心地跟他讲明调解程序的法律效力、优势,转述被告的困难,对原告所欠的网贷、信用卡还款问题提出了建议。通过单独做工作,双方都表示愿意通过调解途径来化解纠纷,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黄某于5月底、6月中旬分两期支付给原告王某拖欠的劳务费,这样既解了王某的燃眉之急,又给了黄某时间筹措钱款。

悉心化解三年拖欠工资款纠纷

“讨薪是一件十分焦心的事情,谁都不愿意碰上。我是最倒霉的讨薪人,一讨就是三年多。”说到讨薪的事,外地来的韦某这样叹息道。

2017年,韦某受朋友李某雇佣为李某承接的市内多个项目做舞台搭建和拆场工作,因工作特性,韦某加班是常事。

据韦某讲述,他在李某公司干了几个月一直没得到工资,碍于朋友的面子,韦某也不好总追问。谁料,李某一拖就是三年。气怒之下韦某一纸诉状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李某给付拖欠的工资1.9万多元,还要求李某按6%的年息给付自逾期之日起的逾期利息。

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调解员接受了这起纠纷案件,在充分了解事情的原委后,迅速地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韦某出具了李某当时打的《欠条》,载明了所欠工钱的数额和给付期限。李某对欠款事实表示存在。李某认为韦某毕竟是自己的朋友,自己公司运作正处在艰难期,并且欠韦某的工资数额又不大,拖延一点时间也算是他作为朋友帮度过难关。

“欠朋友的钱更要想办法给,否则,朋友都没得做了。情比金贵这个道理你应该懂的……”。

“你三年多都没给人家工钱,按照法律规定,逾期给付是违约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后经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原被告达成了分期给付工资的协议,调解书载明被告李某除了给付所欠工资外,按现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年息3.85%给付逾期利息。

面对欠薪纠纷,调解员帮支招

“劳动报酬是工人的血汗钱,工资拖欠问题无小事。柳州市公证司法辅助中心作为调解组织中的一员,我们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把工人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助力工人讨薪维权。”调解员覃露说。

她表示,如果务工人员的劳务费被拖欠了,也应该学会维权。面对欠薪纠纷,她了几点建议:一是注意保留与包工头签订欠条、结算单等证据,单据须载明所欠劳务费,以及约定给付的期限,必要时还可约定逾期给付的法律后果,如承担逾期利息、资金占用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以便日后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劳务合同的诉讼时效为三年,为避免对方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在通过其他讨薪途的尝试无果后务必尽快向法院提起诉讼。三是有困难的,可向本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傅永新)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