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作家曾宪瑞作品研讨会在桂林举行

2021年04月09日2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著名词作家曾宪瑞作品研讨会在桂林举行。黄丹阳摄

3月30日,著名词作家曾宪瑞作品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市举行。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牙韩彰,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朝瑞,广西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名河,广西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何述强和有关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曾宪瑞曾任南方文学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歌海杂志社总编辑,是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有音乐文学著作《南方三月天》《今夜心曲》《踏歌漫行》等12部;著有散文、诗歌、小说、评论200余万字,歌词作品2000多首;其歌词作品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铜鼓奖、金钟奖、金桂奖等。主编《中国歌海词丛》《中国乐海歌丛》《中国年度歌词精选》《中国当代歌词精选》等大型文学艺术丛书。

曾宪瑞的歌词意象浅显生动,文词美、音韵美、结构美在他创作的歌词作品中,半数为歌唱八桂美景和八桂人民的,比如《北部湾的风》《红水河,太阳河》《京岛变成鱼米乡》《打油茶》等。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壮家少年在红旗下成长》,感情朴实,传唱至今。

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学者介绍了曾宪瑞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充分肯定了他对桂林文化的卓越贡献,致敬他几十年对艺术的执著,点赞他用情写作、热爱生活的态度。张名河、唐力、麦展穗、黄伟林、麻承福等与会嘉宾或回忆与曾宪瑞的昔日友情,或客观评价其艺术成就,现场气氛热烈欢快。(何谓清、凌冬)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