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朱千华生态文学作品集《稻作原乡》出版 

聚焦岭南西江流域稻作文明

2021年04月09日07: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稻作原乡》封面。广西教育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9日电  当代人文地理资深作家朱千华创作的生态文学作品集《稻作原乡》,近日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稻作原乡》是一部描写岭南西江流域稻作文明的人文地理作品。作者朱千华长期寓居广西,经年累月,遍访岭南乡野,从事岭南文化的考察与研究工作。他从地理、历史、民俗等不同角度,沿西江流域对古老的骆越稻作文化进行田野考察,寻找隐于历史与山川之间的稻作农业,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从起源至今所经历的蜕变和升华,揭开了被蛮烟瘴雨所遮蔽的关于稻作文化的历史细节,反映出稻谷在带给人类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元的精神生活。这部作品在保留真情书写的同时,更提供了一份视角独特的当代中国南方田野考察笔记。

据悉,《稻作原乡》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美丽南方·广西”文学创作项目中标作品。(陆静)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