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排隐患 上门服务暖人心

南宁青秀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新风尚

2021年04月08日16:56  来源:南宁新闻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迷人风景,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文明更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名片。南宁正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青秀区各基层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领市民共创文明城,推动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南宁这座城市美丽的同时更加文明和谐。

穿行大街小巷 “红马甲”为市民提供热心帮助

有那么一群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每天风雨无阻地穿梭在七星社区的大街小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节假日也不曾停歇……他们是青秀区中山街道七星社区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

2019年8月13日,中山街道七星社区联合新城派出所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七星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和热心群众。自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联合新城派出所轮流参与巡逻防控工作,每日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等工作,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62岁,最小的24岁,最大的74岁。起初队伍仅有29名成员,在七星社区党委、新城派出所以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年轻居民加入其中,服务队规模逐渐壮大,至今有61名党员和群众。

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李荣英介绍,服务队起初在七星社区巡逻,随着队伍的壮大,他们将周边社区都纳入巡逻范围,从清除小广告到规整共享单车,再到给游客提供帮助等,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项服务。巡逻中,如果看到有电单车钥匙没有拔,志愿者会将钥匙拔下在原地等候车主回来,或是将钥匙交给派出所,让车主联系派出所;遇到不锁车头大锁的情况,他们会贴纸条提醒。“2020年发现电单车钥匙未拔334辆,车头未锁大锁贴提醒单304张。现在,社区内电单车被盗事件减少了很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不少学生在寒暑假期间都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李荣英自豪地说,“退休不褪色,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做出贡献,让南宁变得更美丽,我们很开心。希望能够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壮大队伍,为社区做贡献,共同建设我们的绿城南宁。”

推行“时间银行” 志愿者上门服务高龄老人

他带领爱好音乐的退休老人开展公益文艺演出;他志愿参加社区举办的书法班,免费教学生学习书法;他带领“时间银行”的志愿者看望空巢老人并送上贴心服务……温泉贵是青秀区津头街道南湖小区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南湖管弦乐团的小提琴手。他不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事业,更是把志趣相投的退休音乐爱好者组建成乐团,带领大家一起排练文艺节目,满足了退休老人对文化活动的需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现在正在排练《红色娘子军》《保卫黄河》等红色曲目。”温泉贵介绍,社区的退休音乐爱好者有60多人,年龄最大的70余岁。2019年至今,温泉贵共带领队员开展文化服务活动6次,满足了退休老人对文化活动的需求。

温泉贵热爱奉献,乐于助人。社区举办书法班,他积极参与,并提供教学服务。据了解,该书法班已举办两期,每期60节课程。温泉贵表示,组建乐团和参加志愿服务,不仅丰富了退休生活,也为丰富社区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10月,南湖小区社区向居民发起了“以老养老”的倡议,号召社区居民参与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行动中,用知识、技能和体能,服务社区、服务高龄老人,倡导“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社区党员和退休居民踊跃参与活动。南湖小区社区“时间银行”成立了4个志愿团队,招募志愿者75人,成员年龄为40至70岁不等,服务范围涵盖家政服务、外出代办、医疗护理、邻里关照等15个方面。

温泉贵在“时间银行”推行初期便加入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并成为队长。2019年4月,在空巢老人丘素云需要帮助时,他带领“时间银行”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拉家常,细心询问老人生活所需,以便日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时间银行”的志愿者陪老人度过了一个温情的上午。

在青秀区,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甘于奉献,投身到南宁的各个角落,成为建设美丽南宁的生力军,让南宁这座城市不仅仅拥有蓝天白云、新鲜空气、清澈江河,还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一处。(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罗倩 谢金敏)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