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以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8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到了基地上班后,我每月工资收入有4900元左右,既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又甩掉了贫穷帽子,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岗就业的愿望。今后,我要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贺州市钟山县有机农夫种植基地员工钟新茂说,这是他脱贫致富后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一番心里话。

今年来,该县制定了稳岗就业的新举措,拓宽外出务工就业渠道,组建了稳岗就业服务工作组和招商引资工作组分赴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当地人社、招商等部门及用工企业的联系,做好劳务输出稳岗就业工作。同时,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积极鼓励本县城乡外出务工人员利用其资金、技术、信息优势返乡创业,创办各类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或从事个体经营。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务工信息,实现稳岗就业,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目前,全县共开展“春风行动”“零距离”招聘等“线下”招聘会10次,推送稳岗就业岗位2.1万个。

该县认真抓好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服务活动,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按时到广东、深圳、东莞等地返岗复工,稳定家庭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共免费输送务工人员到广东等地返岗复工206人,同时主动出击,有效解决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该县凤翔镇组织近100名有务工意愿的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到钟山招工企业实地参观应聘,为农户近距离了解岗位需求搭桥牵线,推动企业招工和农户务工两边需求“双满足”,激发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该县还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和创业优惠政策,认真抓好扶贫车间建设,让扶贫车间成为农民创业、就业的主阵地,实现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9家,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3800多人,带动包括返乡务工人员在内的群众在“家门口”稳岗就业2983人,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加快发展。(何木保、陈耀本)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