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与乡村教师,她扎根基层坚守30年

2021年04月08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者按:于启引,目前在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罗山小学任教师,今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于启引被推选为3月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候选人。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在事业上,她30年扎根乡村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坚守教育梦,在家庭中,25年如一日守护脑瘫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母爱。

镜头前正在教孩子们唱瑶族蝴蝶歌的教师,名叫于启引。除了教师身份,她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瑶族蝴蝶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于启引在给学生上课。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扎根基层30年的光阴里,于启引用书声与歌声陪伴当地莲山镇莲塘小学的孩子们。而当地的学生则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妈妈”。每次出现在校园,她的身边总是围满了学生。

于启引辅导学生。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于启引看来,小学是打基础和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而乡村小学教学环境相对较差,留守儿童多,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成为悬在她心头上的一件大事。

“爱生如子”的于启引会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平时会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帮助,多一些关爱,增加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及生活上的关心。”于启引说。

学生围满于启引的身旁。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此之外,于启引常常利用课后时间,与孩子们交流谈心,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并帮孩子们辅导完作业后再他们送回家。

热心负责的于启引也得到了孩子们的爱戴。“当成妈妈一样,她(于启引)很温柔体贴。”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莲塘小学学生陈羽芸说。

“平时我们没时间的话,就是于老师帮我们辅导,然后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帮助,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她。”学生家长唐三妹说。

3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乡村教育事业的岗位上,于启引在学生心中成了“妈妈”般的存在。“一进到莲塘小学的校门,学生们就从校园里各个角落飞奔向她,那瞬间我差点以为我拍了个明星,直到学生们围着她抱着她,我那时才明白:原来这些都是于老师的‘孩子’。”拍片子的摄像师说。

于启引教唱瑶族蝴蝶歌。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孩子们学唱瑶族蝴蝶歌。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于启引调任至莲山镇罗山小学。但她心里放不下之前莲山镇莲塘小学的孩子们。莲塘小学是当地瑶族蝴蝶歌传承基地,于启引便利用休息时间回到莲塘小学,继续教孩子们唱瑶族蝴蝶歌。

于启引照顾孩子。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岗位上敬业爱生,生活中的于启引更是立德垂范。在25年时间里,于启引不离不弃照顾自己患有脑瘫的孩子,在教育工作艰巨、家庭负担重的情况下,她还资助了村里的一名贫困生上学,直至其大学毕业。

于启引与其资助的学生通话。富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0多年来,于启引坚持用“师之爱”“教之情”扎根乡村教育,获得了学生、家长的爱戴和信任。同时在教学上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先后获县级“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以及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

“这一份工作可以说是我非常热爱的一份工作,我想利用我(退休前)的这最后的这几年时间,把这些孩子送上更高的台阶。”于启引说。(王功孝、胡金翠)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