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博会将优化国际展区升级中国展区

2021年04月08日08:3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东博会将优化国际展区升级中国展区

■ 本届东博会将保留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和魅力之城五大专题,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展模式

■ 展会将为东盟10国安排“一国一展区”,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提质东盟和区域外国家展区;根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升级中国展区;将魅力之城专题更名为国家/魅力之城专题

■ 继续办好东博会专业展和线上展,举办旅游展、文化展、林木展、世界米粉大会等专业展,计划使用云上东博会相关平台及服务

4月7日,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东盟10国与中国经贸和投资主管部门的高官、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在云端共商第十八届东博会筹办大计。

就各国在重点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如何推动第十八届东博会重大活动、招商组展、投资合作及现场管理等筹备工作,与会高官进行了充分沟通。

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6846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近6.7%,东盟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大韧性。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韦彦表示,中方希望与东盟方一道,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拉紧贸易投资合作纽带,为中国—东盟关系迈入下一个黄金30年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东博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东博会将继续承担起中国—东盟重要合作平台的责任,为加快疫后区域经济复苏努力。第十八届东博会将落实各国领导人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开幕大会的致辞精神,积极策划相关活动。

东盟各国高官均表示,将积极做好第十八届东博会的招商组展、投资合作及现场管理等筹备工作。主题国老挝高官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办好包括老中建交纪念活动在内的主题国系列活动。柬埔寨、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高官表示,将积极组织本国企业参展参会,利用东博会平台促进疫后经济复苏。

本届东博会规划展览总面积为12.4万平方米,保留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和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展览内容进一步优化,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展模式。

本届东博会将保持高规格,邀请中外领导人参会,办好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展会为东盟10国安排“一国一展区”,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提质东盟和区域外国家展区;根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升级中国展区;将魅力之城专题更名为国家/魅力之城专题。

今年将进一步强化东博会的经贸服务功能。继续办好东博会专业展和线上展,举办旅游展、文化展、林木展、世界米粉大会等专业展,计划使用云上东博会相关平台及服务,初步考虑面向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等国举办东博会线上展。结合东博会平台,将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挂牌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记者/杨秋 实习生/谢龙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