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五个一”为总抓手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04月07日16:00  来源: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以“五个一”为总抓手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连日来,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五个一”为抓手,深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往深里、实里走。

一、结合政协工作职责,理清一份政治责任清单。聚焦“两个维护”、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紧盯“关键少数”、巡视整改四个方面,制定、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清单。政协办公厅党组及各处室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当前重大决策部署及对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协全会确定重点任务安排、协商计划及工作要点等,结合机关各处室工作职责理清政治责任清单,按照责任清单对照落实,确保决策部署在政协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学习再教育活动。召开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巡视反馈、民主生活广泛征求意见等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政协机关各处室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通过再学习、再教育、再反思,进一步查摆梳理处室廉政风险点,完善措施机制,堵塞漏洞。

三、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活动。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机关廉政谈话制度》规定,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内容,集中组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政协办公厅党组书记对厅党组班子成员和处室有关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办公厅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干部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重点处室正副职谈。目前,已累计谈心谈话20余人次,针对谈心谈话收集的问题、建议等,及时建立了廉政谈话管理台账清单,并分类跟踪处置、做到事事有回应。还注重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切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四、重申“一岗双责”职责、压实各层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从严管党、治党最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完善厅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处室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以责任清单传到压力,压实厅党组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风廉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研究、推动抓落实。厅党组成员履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业务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对本处室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担起抓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压实各层级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

五、开展一系列“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警示教育,督促政协机关纪委编印近年来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机关各处室、各支部通报学习。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政协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合梳理机关近年来发生的违纪案件在机关各支部进行剖析学习教育,剖析案例背后的原因,督促相关处室查找监督管理上的漏洞,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由机关纪委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分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谈警示感悟。持续督促用好机关网站、电子大屏幕、短信平台等加强廉政教育宣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底线。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