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瑶寨的“美丽锐变”

2021年04月06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农家门口,一栋栋美观大方的新楼房错落有致,一面面弘扬传统美德的文化墙制作精美……走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的村落田头,整洁文明、生态宜居成为最醒目的底色。

各烟村有286户1268人,其中瑶族1235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7.4%,既是“十三五”贫困村,也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经过5年轰轰烈烈地脱贫攻坚奋战,各烟村已发生了深刻的巨变,整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63.96%降到2020年的0。

由于各烟村四面环山,人多地少,加之全村286户中有147户家中拥有汽车,出现了“停车难”的“新风向”,而这一“新风向”的出现仅仅是各烟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各烟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试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推行村级坐班制度,培养党员干部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现了组织由弱变强、村庄由乱到稳、群众由穷到富的转变。该村党支部从2018年底被评为三星级,到2019年被评为四星级,再到2020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在百色市开展的“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该村从2018年只获得一面红旗,到2019年获得三面红旗,再到2020年获得推荐上报四面红旗。

该村还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满意度为抓手,积极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062.8万元,先后解决安全饮水源5个,建成饮水水池5个,铺设饮水管网26公里,对五个屯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273杆,通屯道路硬化13公里,生产便道24公里,村部、篮球场、戏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升级改造,实施村庄美化、绿化、净化工程,建立村庄保洁保绿长效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巷,落实划段分片责任制和村民门前包干制,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庄“颜值”显著提升。

路通了,产业旺了,农民才能富起来。各烟村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全村林下养鸡产业从2018年的2个养鸡场发展到2020年底的28个,年出栏肉鸡约44.8万羽,年利润达224万元,先后有21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各烟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海东介绍,该村村集体经济已初步形成农业与工业并重、长期与短期结合的产业结构——拥有1个木屑厂、1片500亩的油茶基地、5个养鸡场和1个养猪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产业升级。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8年的3.8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5.42万元,再增长到2020年的12.68万元。

如今的各烟村党建综合体越来越完善,戏台、篮球场、农家书屋、爱心超市都建起来了,各种活动都办起来了,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的人越来越多了。进村来随时可以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和村民聊起来都是对党的感恩。(张雄森)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