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林下养鸡助发展 铺出乡村脱贫路

2020年05月26日1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不断探索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以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为主,引导村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多渠道增收致富,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梨木镇社护村脱贫户黄彩兰家的养鸡场里,她和儿子正忙着给准备可以出栏的鸡投食。据了解,黄彩兰家共养有5000多羽鸡,最多的时候这些鸡一天能产下几十斤鸡蛋,带来数百元的收入。回想起从生活艰难到脱贫致富的转变,黄彩兰一家都感到很欣慰。

“没有养鸡之前,生活是很困难的,孩子也还小,要上学读书,我的丈夫腿脚不便,也做不了什么工作,就是靠我去帮别人打一些零工,来维持生活,后来村干部带领我们养了鸡,增加了收入,现在家庭生活好很多了,买了套房,准备给孩子结婚用。” 黄彩兰笑着对笔者说。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和党的好政策扶持下,黄彩兰一家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增加了收入摆脱困境,还迈向了致富的康庄大道,他们一家也成了村里致富的典范。

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洪芳:“(我们)村集体项目养鸡场已开展和正在建设的养鸡场3个,带动6户贫困户养殖并且已脱贫了,目前为止全村只有一户一个人没有脱贫。”

近年来,社护村结合当地山多地少的特点,做足山上文章,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林下养殖项目,目前已建成29个养鸡场,每年养殖约50万羽鸡,年产值约1500万元,销售收入700多万元。

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洪芳:“下一步我村将加大对贫困户的扶持,并协助办理小额信贷,联合贫困户加入我们现有集体鸡场发展产业,吸纳5户以上贫困(户)务工,其中第一书记产业园计划进行立体种养,发展红宝石柚子种植50多亩,预计年底能为镇的4个贫困村増收5万元以上,我村通过土地流转以及协助养殖管理,更有效提高我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力争达到10万元以上。同时希望我们村的这种模式能在全镇推广开来,从而推动全镇的经济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我们社护村的力量。” (林观石 黎佳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