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多措并举推进灭荒复耕工作

2021年04月06日11:5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在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的灭荒复耕示范点,挖掘机正在进行填土作业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防城港市各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开荒、犁田、播种、灌秧苗……村民们争分夺秒,赶农时、忙农事,呈现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喜人景象。

3月24日,在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的灭荒复耕示范点,数台挖掘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填土作业。记者了解到,这里原本是一片撂荒的滩涂盐碱地,有40多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壤改良作业,钩机将部分淤泥挖出,随后回填红土、黑土,几天后便可进行海水稻播种。

在东兴市东兴镇松柏村沙坝片区,村民驾着农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打草泡田,成群的白鹭也在农田上或翩翩起舞,或惬意觅食。看着这片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土地,松柏村村支书苏世兆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这片地已经丢荒多年,我们成立了妙珠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撂荒地共500亩,用于种植水稻,预计4月初开始插秧。”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开春以来,全市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坚守耕地红线,有效治理和解决耕地撂荒问题。为打好灭荒复耕歼灭仗,助力粮食生产,防城港市全面开展撂荒耕地的摸底调查,各县(市、区)采取多种模式建设灭荒复耕示范片(点)。目前,全市建设灭荒复耕示范片(点)31个,面积5135亩。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灭荒复耕补贴、示范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灭荒复耕。

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全市早稻浸播种27.6万公斤,完成计划100%;犁耙田13.29万亩,完成计划94.9%;早稻插秧3.6万亩,完成计划25.7%。全市春种粮食12.63万亩,进度同比快2.04万亩。(记者李雪妮、黄艳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