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桂平视窗>>桂平要闻

桂平:金稻飘香丰收忙

2021年07月27日12:06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七月稻熟,金稻飘香,泛起层层稻浪。在桂平市广袤的田野上,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户打包装袋……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我们家种的优质水稻,颗粒饱满,金灿灿一片,亩产肯定要超过800斤!”南木镇洛连村种粮大户邓超勇一边忙着收割早稻,一边联合企业抢抓农时栽种晚稻。

  邓超勇10多年前返乡创业,承包300多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2011年,邓超勇成立桂平市南木镇勇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利用土地平整连片优势,采取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模式,发挥育种自动化和自动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服务优势,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户的种地负担,粮食生产更有保障。

  桂平市素有“广西粮仓”美誉。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该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服务+整治+技术”的管理模式,组建农机农技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全方位提供农业耕种、抗旱抢种、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服务,全力整治撂荒,对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并积极推广紫色稻、丰田优553、卓两优2115等特色品种,大力引导经营主体利用低洼地、水浸田、撂荒地发展稻虾(渔)综合种养,不断推进农业高效优质发展。

  据介绍,该市已连续10年获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上半年,该市粮食种植面积85.53万亩,同期增长3.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63.4万亩,占上级下达任务的102.42%;预计上半年粮食总产量达29.8万吨以上。为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确保粮食稳产丰收,目前该市已完成双季晚稻播种面积62万亩,粮食产能不断提升,全力扎牢群众“米袋子”。(记者方朗 通讯员叶静静)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