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首日南宁东站发送13.09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2021年04月04日08:16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4月3日20.35万人乘火车离开南宁

其中南宁东站发送13.09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4月3日,南宁东站候车厅人潮涌动。记者梁枫摄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南宁两大火车站迎来出行高峰,两站共计发送旅客20.35万人次,其中南宁东站发送13.09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当日上午,许多乘客搭乘地铁到南宁东站换乘高铁回老家祭祖扫墓。乘客蒋先生称,他们要回全州老家祭祖,顺便与父母团聚。原计划自驾出行,但考虑到高速路上可能拥堵,于是决定改乘动车,这样可以按计划赶回到老家。

4月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当日南宁两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0.35万人次,其中南宁站7.26万人次;南宁东站13.09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之前最高纪录为2020年10月1日12.71万人次。与2日两站发送13.83万人次(南宁站4.66万人次、南宁东站9.17万人次)相比,昨日的客运量大大增加。今年清明假期,铁路客流将以中短途探亲、祭祖客流为主,区内主要以柳州、桂林、玉林、湛江、百色、凭祥、博白、北海、贵港、梧州、贺州、靖西为主,跨省主要以广州、长沙、武汉方向为主。预计明日迎来假期客流返程高峰。

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宁两大车站加开了往崇左、靖西、贺州方向普速列车,往防城港北、玉林、百色、柳州、全州南方向动车;并对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方向跨省动车和区内南宁往玉林、贺州、北海、百色等热门地区41.5对动车重联运行。对南宁往凭祥、靖西、湛江等短途方向普速列车21对加挂扩编,日均加挂219辆次。

据了解,南宁车站结合疫情防控,优化进站路线和便捷购票改签。在客流高峰时段动态增开13个人工售退票、改签窗口;增派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码快速核验工作、增设17个实名制验证通道和15个安全检查通道,提高验证验票和通关效率,尽可能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南宁车站提醒,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今年清明假日期间车站、列车客流量较大,建议旅客们提前到达车站,在客流高峰日,建议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此外,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旅客们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坚持戴好口罩、勤洗手,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出示健康码、测温等工作,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在铁路12306查询。(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杨桂莲)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