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人,清明天气很“任性” 阴雨无常备好伞

2021年04月04日08:1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清明假期第一天,雨水也来凑热闹。4月4日,桂西、桂北需防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驾车上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

冷空气到桂北啦!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5日全区各地都会迎来降温,30℃+的范围将逐日自北向南缩减,天气也会变得凉爽许多。南宁市气象台预计,4日白天,阴天有小雨,18~23℃,东北风2级。

4月4日,我们迎来清明节气。清明不仅是节气,也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天,民间有扫墓、踏青、插柳、放风筝等习俗活动。

清明节气,广西的天气很“任性”。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锋比较激烈,气温变化幅度大,同时受季节性出现的西南暖低压的影响,桂西地区率先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天气晴热少雨,而桂东地区由于远离西南暖低压,气温相对低得多。

清明节气中前期(4—13日),地面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同时高空低槽开始活跃,受其影响,全区各地阴雨天气较多。其中7日前后受高空槽东移影响,全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前降后升,4—8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上都在20℃以上,9—13日,又将恢复到“3”字头。

丰子恺曾将清明扫墓说成“借墓游春”。4月初暖,花开娇艳,去扫墓思念故人,也顺便踏青赏赏春色。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活动的两大主题,建议大家错峰出行、公交绿色出行,注意文明祭扫,注意森林防火。(记者 赵金玲 通讯员 李长伦 唐晓珊)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