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经验推介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03日2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经验推介会在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3月3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红沙发系列访谈” 活动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了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广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经验推介会,邀请嘉宾分享了全民阅读服务主题出版,社店融合促进图书营销的经验。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 活动是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围绕“全民阅读媒体领航”的主题,联手各地电视台读书栏目开展的一项活动,是全民阅读活动的国家级品牌,是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家读好书”和“新书发布”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活动邀请国家主管部门负责人、著名作家、书业专家和文学评论家做客“红沙发”,就有关读书、荐书、出书的话题展开对话和交流。

广西党员教育中心党员教育二处处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楠飞在访谈时表示,《红色传奇》作为党史教育材料的一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一种红色文化、红色教育品牌。《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从2019年进高校开始的,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将《红色传奇》作为广西特色教材配合到活动中。2020年,活动进一步向中小学校拓展。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广西中小学校园中反响热烈,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老师同学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继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表达自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传播红色文化。此外,广西还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更加形象、生动,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红色传奇》总撰稿刘俊廷表示,为了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这段属于广西的红色记忆,解锁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他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耗时3年,打造了大型党员教育纪录片《红色传奇》。自己从业务的角度去思考,按照组织的要求,既要挖掘广西的红色资源,同时又让广西的红色资源在呈现上与众不同,在这两点的要求下,他们从海量的文献资料里面提取内容,去拍摄现场踩点,进行二次创作。    

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表示,在广西党员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我们社一共出版了《红色传奇》成人版、高中版、初中版、小学高年级版以及小学低年级版等系列图书。《红色传奇》图书和纪录片相比,图书《红色传奇》一是内容更加集中,二是形式更加活泼,三是材料更加丰富。特别是《红色传奇》学生版出版以来,基本覆盖了广西中小学校,共开展活动5万多场次,有13000多所中小学超过855万名师生参与。广西中小学师生踊跃参与“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活动,共计评选出获奖作品609篇(件),其中获奖征文作品360篇、获奖书画作品183件、获奖文创作品66件。《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不仅仅是一部片一首歌一本书,作为出版人,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个出版人的职责使命。

广西新华传文大中专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爱娟、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校长潘映雪等也现场分享了《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背后的故事。

刘楠飞表示,今年《红色传奇》活动将全面升级,正如背景画面上的“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不只是走进大中小学,而是要向全社会覆盖。今年将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的持续深入推广《红色传奇》,使《红色传奇》不仅是书,是纪录片,是歌曲,更是大家心中对红色文化,对广西红色历史的眷恋和信仰。(张凡)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