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大塘社区喜获“国字号”荣誉

2021年04月02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2020年度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大塘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梧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长洲区大塘街道大塘社区常住人口9743人,管辖小区17个,现有志愿者928人。

近年来,大塘街道大塘社区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积极探索形式多样、服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以街道“七彩大塘”特色志愿服务为核心,组织成立“党员、治安、爱心、清洁、法律、教育、医疗”七彩志愿服务队,打好“最美服务四张牌”,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打好“党群定心牌”

大塘社区整合资源,联结“双报到”单位党员组建“联合大党委”工作模式,以党员先锋队带动群众服务队,逐步形成“党员当先锋 群众跟着干”的新格局。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打好党群合力定心牌。今年2月,大塘社区发现困难老人李妹妹家存在安全隐患,大塘社区迅速形成问题清单,报到单位认领落实“微心愿”。大家一起到李妹妹家中,为其整改线路,安装LED灯管和购置家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使李妹妹感受到了党员服务队带来的温暖。

打好”创新安心牌“

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服务民生,有效促进大塘社区“党建+志愿服务”体系和阵地作用,协调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落到实处。“我给的恰巧是你需要的”,大塘社区整合资源,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结合老年人实际需要,为其提供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旨在把社区建设成为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弘扬时代新风的美好家园。“年轻时做志愿存时间,年迈时兑换养老服务,你愿意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这样的服务宗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加入到服务团队中来,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劝导、义务理发、慰问帮扶、就业解困等志愿服务。“筑梦课堂”“共享书吧”公益项目的开展,满足了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得到作业辅导、读书分享的需求,共同助力未成年人成长,使530多名儿童受惠,让家长安心。

打好”服务暖心牌“

依托银山小区西江驿站开展“五元发屋”则是大塘社区最为耀眼的一张名片。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从2019年6月开业至今,坚持每周六或周日提供志便民愿服务,只收取5元的水电费等基本费用,解决了理发贵的问题;针对低保、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社区组织定时上门免费理发,基本上每个月一次,解决了这些弱势群体理发难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塘社区“志愿服务队”更是成为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暖心袋”,宣传、排查、督促、防守、服务,做最美的逆行者,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服务暖心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好”志愿放心牌“

为持续推进社区的志愿服务,大塘社区以“线上+线下”模式为切入点。设立“线上志愿服务平台”,并依托“阳光天使”“文艺之花遍大塘”等载体,组建14支社区文艺服务团队,在春节、七一等节日开展文艺汇演。依托“街长团队”而打造的“社区平安小黄人”巡逻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打好“志愿服务牌”。多角度、全方位构建起大塘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4.62万人次。为此,大塘社区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梧州市文明社区、自治区及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希望能够通过完善志愿服务站建设、加强对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培育社会组织等举措,落实奖励机制,让志愿服务开展有机制、有阵地、有队伍,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全面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态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大塘社区书记黄巧萍说。(李梦妍)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