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小学生积极参与“安全课堂”

2021年04月01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学生们在安检处踊跃举手回答问题。韦瑞涵摄
学生们在安检处踊跃举手回答问题。韦瑞涵摄

“动车开起来了!”“那个蓝色的是复兴号!”3月28日上午,40名小学生走进北海站,开启一场校外“安全课堂”。

清明小长假和“三月三”小长假即将到来,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乘坐高铁出行的注意事项,北海站联合北海市海城区第一实验小学共同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践行“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44名师生走进北海火车站的出站口、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室等场所,了解车站各个环节的工作,强化乘车安全意识。

学生们先来到售票大厅,在车站青年志愿者的协助下,兴致勃勃地尝试操作自助售取票机,学习了解购票信息单上的车次、坐席、乘车时间等信息。而后来到安检处,车站青年志愿者选取了一些常见的禁止携带的危险品作为示例,如刀具、酒精、打火机等,向学生解释不能携带的原因及被没收后应该如何处理;安检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展示安检机的运作,学生们对x光安检机充满了好奇,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在安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几位学生进行行李过机模拟操作,通过安检仪显示的物品形状和颜色,成功在屏幕中寻找出危险品,得到老师与工作人员的称赞。

活动尾声,车站青年志愿者将铁路乘车安全手册与铁路文创产品分发给学生,并带领学生到车站二楼会议室观看乘车安全小动画,以及针对铁路安全知识向学生答疑解惑。

“为什么火车是一节一节连在一起的?”“我可以把金箍棒带上车吗?”“为什么有人抽烟,动车就会停下来吗?”学生们踊跃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各种奇思妙想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北海站客运员陆永婷说:“小朋友们对铁路的热情让我十分惊喜,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铁路乘车出行的注意事项,对爱路护路有更多的了解。”(刘懿萱)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