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聚600束微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1年04月01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阳春三月,广西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一栋栋民居楼在绿色的山影下透着祥和,在文化广场的一角,一处老旧土屋在崭新的民居间格外显眼,村民们表示:“富不能忘本,这是我们故意留下来用于怀旧的老房子;现在国家政策好,达谋又回乡帮助乡亲们致富,那个破烂的拉岜庄成为历史了。”

苏达谋是土生土长的拉岜庄人,2001年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他在广东成立自己的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林县积极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激励本地人才成长,吸引本土人才回归。2016年,听到召唤的苏达谋毅然放弃广东的事业返乡再创业。村民们在表达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苏达谋的感激之情时,都省略了“苏”姓,只亲切地称之为“达谋”。

依托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上林县共选拨培育8批627名致富带头人人才队伍。2016年3月,苏达谋在大坡村拉岜庄成立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他深知现代农业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打造了一条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目前,达谋合作社发展有山水牛、黑山猪、澳洲淡水龙虾、绿头鸭等特色养殖业,并种植牧草和沃柑,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带动71户贫困户实现务工脱贫,100户贫困户发展饲养山水牛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60.16万元。

脱贫户苏必强说,以前他住的是全村最破的房子,家徒四壁。自加入达谋合作社以来,他不仅住上了崭新的住房,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达谋的生态基地不仅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还给村里修路建文化广场,为全庄500多人谋幸福。”

随着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成功推进,上林县因势力导,随即奏响“四两”拨“千斤”的前进乐章,“四两”即“两广两培两带两促”,也就是广东、广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乡创业,促进农村基层党建提升,“千金”即挑起脱贫攻坚重任。

这种传帮带的精神薪火相传,苏达谋将合作社打造成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训孵化基地,为参训学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韦忠勇是上林县白圩镇繁荣社区肢体二级残疾人,2014年初,在外漂泊多年的韦忠勇带着身体残疾的妻子返乡创业,几年来,他通过养殖广西山水牛致富,成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一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成功带动34户贫困户共同走上了脱贫致富路。2021年2月,韦忠勇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冯应红是粤桂贫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第3期学员,三年时间,他将600亩原本荒芜的湿地打造成小龙虾养殖基地。“基地宜农宜旅,带动贫困户脱贫也从最初的7户发展到现在的450多户。”冯应红介绍。

作为第四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上林县明亮镇甘六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白小莉,不仅带领村民们打造出自己的沃柑品牌,实现种植沃柑脱贫致富,还多次免费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成立“妇女儿童之家”的小讲堂等,不定时为村民开展文化科技、法律法规、礼仪修养等培训,使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经过8期实训和扶持发展,上林县共培育苏达谋、冯应红、韦忠勇等星级致富带头人600人,他们扎根乡土,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12月,他们带动参与和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的贫困户11076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53.72%,带动65个贫困村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旅游等扶贫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均超过4万元;带动1053名本土才返乡创业,29名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任雪花、穆德爽)

(责编:刘佳、黄昱梅)